得獎看板

第二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

建築百景

m

【第三名】北埔姜氏家廟-廖桂美

對於北埔姜氏家廟一直有種戀戀情深的感覺,一則同為客家人,二則人親土親,每每穿過北埔老街來到姜氏家廟,一路上處處呈現濃濃客家文化風貌與此起彼落的客語,尤其在五月桐花飛舞之際造訪,更顯其極至之美。<br>姜氏家廟位於北埔老街的南面,可謂新竹縣的瑰寶,古樸的風貌是她的保護色,隱匿的坐落則讓他不受外界喧囂的影響,走進姜家祠堂內,其彩繪、石雕、木雕等工藝裝飾與建築功能都結合完美,巧奪天工,可謂佈局之功、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文化內涵之深,尤其擂金彩繪更是一絕,為國寶級之作品,木雕則由大陸兩位漳派名將較勁而成,採「對場作」方式,極具藝術價值,為台灣四大家廟之一。

notcare 攝

m

【第一名】古城古物老人遊-曾騰桂

高雄縣美濃鎮東城門,屹立在如此鄉鎮間,凡至美濃鎮尋古之旅者,首當前往此城門,觀賞及懷古之思,當然必拍照留念,它除了有復古之味,也散發一份濃濃的古風,建此之城門亦是早期先民作來防患襲侵者入內,也是管制內、外之別,民風純樸的美濃鎮,鄉民皆是實實在在的客家民情,既純樸又單純的習俗,在官方設置城門,以便管理此地之安全和百姓的財產,其意非凡。

notcare 攝

m

【第二名】祭典之夜-吳正雄

媽祖信仰,是閩臺文化和民俗的重要組成部分。媽祖,亦稱“天妃”、“天后”,是林默娘的神化。林默娘係福建莆田湄洲林願的第六女,生於宋建隆元年。生下彌月不聞啼哭聲,取名林默。史載,十幾歲時有道家來往其家,指點她學會了氣功。此後,她運用功夫,預報天氣變化,替人診治疾病。人們非常感激她,把她當作神女、龍女崇拜。<br>林默娘于28歲時去世附近漁民非常悲痛,自動建造祠廟奉祀她。福建、台灣等地的居民大多篤信媽祖,把她視為航海保護神,作為年歲豐收和保境平安的象徵。奉祀媽祖之廟,稱為“媽祖廟”或“天后宮”,以莆田湄洲島媽祖廟、天津天后宮、台灣北港媽祖廟為三大祖廟,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為媽祖誕辰紀念日。香火愈盛。1972年,朝天宮被定為台灣省宗教紀念物觀光區。1985年,台灣當局定其為省二級古蹟。

notcare 攝

m

【佳作】大佛風采-曾澤浩

大佛位於彰化八卦山上,早已聞名海內外,其典故及建造大佛之事蹟也在人們的內心根深蒂固。近年來,由於政府已積極的推展觀光事業,故在八卦山上之大佛裝飾的燈光燦爛,甚至整個山之周邊亦佈置相當完善之規劃。交通動向有秩有序,使十月份的八卦山和以往大有不同,亦將大佛以新的面貌展顯開來,又有煙火施放,更使寧靜的夜空,突然間,化作一幅美麗又輝煌的全景,美色盡收眼簾,美不勝收,令參觀民眾流年忘返。

notcare 攝

m

【佳作】凱達格蘭風雲-施銘成

今日位於台北市重慶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口處的總統府,最早是1907年由日本第五任台灣總督公開徵圖,在1912年6月1日正式開工,1919年3月興建完成,並立即作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辦公之用,自此之後就一直是台灣的最高權力中心所在。<br>二戰期間,這棟建築物因此成為美軍轟炸台灣的主要目標物之一,曾在1945年戰爭末期的台北大空襲,遭到美軍轟炸命中,並導致部分建築物損失。<br>戰後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將其建築改名為「介壽館」,並著手重修,直至1948年底才恢復舊觀。1996年3月21日,介壽路改名為凱達格蘭大道。2006年3月25日由民進黨政府取下「介壽館」門首銜牌,正式更換為「總統府」。<br>近一世紀的總統府,歷經大戰洗禮,主權移轉,政黨更迭,人物替換…屹立至今。下一個百年後將如何?你我不得而知。答案呀?就問凱道上的風和雲吧!

notcare 攝

m

【佳作】建築藝術-路思義教堂-林芳榮

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是位於台中東海大學校區內,是由陳其寬和貝聿銘在1954年合作此一建築案。貝聿銘原本想採用磚砌的哥德式建築,但是因為得知台灣位居於地震帶而打消此想法,後來陳其寬用六角形的倒船底形狀為基圖,才慢慢修飾成現今的形狀。<br>教堂神聖與莊嚴的氣氛,並沒有依循校內建築物的動線安排。教堂位於整個學校的中心位置,建校初期樹木不如現今繁茂,在校內任何一處都可以看到教堂頂端的十字架,如同象徵著東海的精神指標一般。如今教堂兩側的步道邊種植許多鳳凰木,每當夏日驪歌聲響起時節,火焰的鳳凰花開總是吸引許多莘莘學子來此留影,為大學四年留下一個永恆的回憶。<br>當初設記者之ㄧ的陳其寬先生,於今年六月因病辭世,每逢假日,前來做禮拜以及遊賞的民眾,均不禁格外多了一份緬懷之心。

notcare 攝

m

【佳作】保安宮-狄樂平

保安宮,廟名意思有著「保佑平安」的涵義,除此之外,該廟也俗稱大道公廟或大浪泵宮。與台灣許多廟宇相同,都是揉合儒(鸞堂信仰)、釋(佛)的道教廟宇。而夜晚的保安宮更顯得神秘和寧靜。

notcare 攝

m

【佳作】李騰芳古宅-張慶祥

騰芳古宅是清代中葉以後,台灣一般在家族地位上昇後,為了光耀門楣而擴建家宅的實質典範。門廳、廳堂及左右廂房的屋脊上有12之燕尾翹起環繞著中庭,極為引人注目,其整體建築細膩、優美、規模宏大,集傳統之精華於一身,為桃園縣唯一的二級古蹟。

notcare 攝

m

【入選】總統府-黃貴婷

總統府,台灣的最高權力中心所在,有著一般建築不同的風格,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br>文藝復興巴洛克式的風格,為總統府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之一,搶眼的中央塔向上延伸,主體的紅色上加上白色的線條,在看似不規律的塊面中尋求另一種有比例有秩序的切割協調感,形成了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抬頭一望,晴朗遼闊的藍天,帶著淡淡的白色雲朵點綴,將視野放大,合著總統府前寬闊的草地,彷彿是進入了一幅畫中。

notcare 攝

m

【入選】藝術瑰寶的重生-李堃壵

位於台北市的第一條老街─貴陽街(舊稱蕃薯市街、歡慈市街)的青山宮,建於清咸豐六年(西元1856年),恭奉靈安尊王張滾(俗稱青山王),因神格近似城隍爺,固配有判官及黑白無常等官差;農曆10月22日是青山王的祭典,亦是萬華地區的一大宗教盛事,即俗稱的艋舺大拜拜。您知道嗎?青山宮亦是電動花燈的發源地。<br>青山宮雖屬面寬三開間的廟宇建築,但因進深頗大,故乃包括前殿、正殿及後殿等完備的格局;日治時期,日人以建圓山神社所剩的石材來建造該宮的石柱與石雕,雕工細緻聞名全台。<br>而宮內左右廊牆上方的水車堵的交趾陶作品亦值得一提,因屬洪坤福等名匠師所燒製的交趾陶作品,故廟方另以壓克力板封存加以保護,反而造成通風不良的情形,加上北部地區潮濕的氣候,使得部份交趾陶作品有受潮現象,值得慶幸的是,去年(95年)經由政府有關單位撥付經費搶救這些逐漸為世人淡忘的大師級作品,如今這些作品經過專家仔細修補後,又得以重返昔日活靈活現的樣貌而展現在世人眼前了,我們當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藝術瑰寶。

notcare 攝

m

【入選】自來水博物館古典建築之美-許國林

2007.5月午後雷陣雨朦朦來到如歐洲的自來水博物館,看到很多新娘新郎在此拍婚紗照,因雨在室內拍,我拍了曲線長柱之美。

notcare 攝

m

【入選】人文豐富的慈天宮-鄭志昌

慈天宮前廣場,平常多為虔誠信徒往來。假日大多為觀光課觀光。到了夜晚就成了居民的集會場所。<br>徐夢月舞團來到了北埔慈天宮前演出。曼妙的舞姿像極了蝴蝶翩翩起舞。與列為古蹟的慈天宮,構成了一幅充滿生活文化、風土民情、建築古蹟及珍貴的鄉土影像。

notcare 攝

m

【入選】南屯媽祖萬和宮-林芳榮

列屬國家三級古蹟的台中市南屯萬和宮,又稱南屯媽祖廟或稱犁頭店聖母廟,取名為萬世和順的意思。清康熙年間,浙江定海總兵張國等人,由福建湄涵恭迎媽祖神像護身,來到貓霧一帶開墾,後感恩媽靈護佑,因此草創一祠供奉膜拜。<br>近年來台灣社會本土意識抬頭,萬和宮為闡揚本土文化,於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萬和宮文物館」,蒐集許多台灣舊時生活與禮俗節慶使用文物,典藏保存生活週遭已逐漸流失之先人遺物,讓民眾與土地、歷史文化能緊密連接在一起,結合舊昔日南屯犁頭店生活特色,期能帶領參觀者回顧歷史。

notcare 攝

m

【入選】八卦磚窯夜色之美-余曾金馨

八卦磚窯在台已很少見了,它的美,無法用言辭來形容,原本此由唐榮所擁有,也有很多的煙囪,但在高雄市為了開廣中都路之故,有數座被毀,真是太可惜!<br>它的高度有64米,似乎如現在的樓層來較之,是應有21樓高,從一磚一磚的疊起,又加上造型八卦之表現,可說是全台之冠,現存兩座煙囪,一座磚窯廠…在文化古蹟的維護中,僅僅的挽留今況,推動文化古蹟的使命,現將這留住,並在大力的推動下將他周邊設計了美輪美奐,尤以夜色更是耀眼,在高雄市人們的眼中,頗為值得欣賞。<br>利用黃昏的時刻,拍下天空的雲彩,又加以夜間燈光的拍攝下,更是美不勝收。

notcare 攝

m

【入選】祈福-曾澤浩

清水巖位於彰化縣社頭鄉的山腰中,有著一份古意盎然的感覺,但稍嫌簡單些然祈福的人們還真是絡繹不絕,近黃昏時分,仍有一位虔誠的伯伯,在此向外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呢!<br>早期寺廟的建築頗具其當時之風格而造,別具一格,令人慕思古之幽情幾許,其中之庇佑鄉民乃為當地之鄉民所重視,有所謂麻雀雖小,仍百般靈驗,還是受鄉民一致的崇拜和敬意,故而至今乃被列為古蹟之一,此地空靈芝氣,很適合遊客至此一日遊,也來祈福應有所得才是。

notcare 攝

m

【入選】馬薩風格之台中州廳-林芳榮

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即為現今的台中市政府,係由日人森山松之助設計,自1913年2月興建,至1942年2月才完工。當時台中州廳管轄範圍包括現金的台中縣市、彰化縣市及南投縣等地。戰後,市政府遷入現址辦公至今。<br>建築是仿法國的馬薩風格,整體採街角型配置,主入口恰好位於轉角,充滿史詩樣式的華麗色彩,左右兩翼分別以四十五度角向後延伸,充分表露官廳的氣勢。另方面,紅磚連拱迴廊以及圓形噴泉中庭又叫人備感親切,坐落於市中心區特別能展現出迥異的古典風貌,因此登錄為臺中市歷史建築,值得民眾仔細品味。<br>州廳前人行道上也遍值花草,柔和的氣氛與後方州廳宏偉的巴洛克建築,一柔一剛相互輝映,別具古典與現代的雙重藝術風格。

notcare 攝

鳥類生態

m

【佳作】餵食-李振源

1、黑枕藍鶲是一種身材嬌小,樣貌可愛顏色相當鮮豔的鳥類,雄鳥全身是明亮的靛藍色,在頭頂上長著一撮黑色羽毛,脖子上也圍著一道黑色的項圈,而牠的眼睛更像在汪洋中閃動的黑珍珠一般耀眼。<br>2、黑枕藍鶲一巢通常都築在樹岔上,遠看就像精巧的小碗在哺育餵食小鳥時更能顯現親子互動溫馨之畫面。<br>3、在拍攝構圖時力求背景簡單不要太複雜。<br>4、由於在樹林中光線並不是很好,必須調高ISO-1600,提升快門速度避免主體模糊。

fonix 攝

m

【第二名】躍動-柯承惠

作品說明:台台北縣五股濕地內,一隻鶺鴒科鳥類在河灘地休息尋覓,牠躍動的身影與泥灘地的背景,形成如油畫般的動感身影。<br>觀察與拍攝鳥類生態是一種有趣的過程,拍攝的過程是一種等待,經由耐心等待才能拍攝出決定性瞬間的一刻,等待的過程或許漫長辛苦,但能為鳥類生態留下生動的倩影,是攝影者最美麗的回饋。

fonix 攝

m

【佳作】黃小鷺-范兆雄

快門時機和快門時間做密切結合之後,看到了黃小鷺嘴尖在水免上下一公分處,成為主體和倒影的視覺焦點。<br>漸層綠背景,造就了深度距離感,以彌補順光造成主體立體感不足的缺失。水中倒影和主體關係在不明顯的介面上,顯出有與無、虛與實的意境,進一步將鏡中自我和客觀我溶於一體。最含蓄的部分在食物(小魚)上,看不到魚,但感覺以為牠必定在吃魚。<br>簡單的構圖元素中有明朗激昂的一面,也有沈靜安寧的潛在因素;色彩的配置是調和的,動作的展現是高亢的,不平衡中的平衡感蘊藏於激情身處的穩定中,正是最終的均衡。<br>黃小鷺伸頸動機和作者按快門動機投契之時,才能在快門延釋後拍得此畫面,情緒產生了成就感。更快慰的是400mm鏡頭完整的描述了生態環境,高峰經驗則結晶於1/2000秒的剎那。

fonix 攝

m

【第三名】午后的聚會-呂康祖

麻雀總是一隻跟著一隻,忽而一群齊飛,找尋落下的果實、種子或是人們遺留的麵包屑。這天,秋意的午後,密時候的閒適時光,齊聚在蓮花池畔的圍欄上,或張望著,或打盹著,或閒聊著,直到歸巢時分。

fonix 攝

m

【佳作】楓‧小剪尾-黃聖元

此作品是在武陵農場拍攝到的,當冬天來臨時,武陵農場的小剪尾會出現在海拔稍低的地方,而他們會在有楓葉落下的小溪流覓食,他們在覓食時,會藉由翻開小溪流中的楓葉,以取食其中的小蟲,而此作品,剛好是在小剪尾覓食中間,停下來休息時所記錄下來的,剛好有幾片落楓在牠的旁邊。<br>小剪尾是我最喜歡的鳥種之ㄧ,但是牠並不是很好拍攝,有時在光線不足的小溪中,得注意過低的快門値,較不易取得清晰的照片,而在光線充足時拍攝小剪尾,得注意白色羽毛過曝的問題,因為不易拍攝,所以那時接連去了幾次武陵農場,為的是記錄下滿意的畫面,也因為如此,此作品才會取名為 楓(瘋)‧小剪尾。

fonix 攝

m

【第一名】黃胸藪眉(可口)-張國樑

台灣的特有種鳥類,鳥類名錄已將藪鳥依其生態狀況及特徵等因素,更名為黃胸藪鳥,這當中,”藪”字依然存在,還算貼切,不至於造成困擾。牠以昆蟲果實為主食。神出鬼沒般的進出森林底層,或草叢間穿梭自如的功夫令人嘆為觀止。 每年深秋楓紅中海拔山區的山桐子及狀元紅,總在此刻揭開序幕,長年棲息於此的畫眉科鳥類,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紋翼畫眉…等特有種鳥類,禁不起火紅果實的誘惑,早已輪番上陣享用了好幾回。黃胸藪眉,不知何時現身於人類咫尺之前,加入啄食行列,瞧牠大口咬時的模樣,近乎渾然忘我之境界,一口接一口,未曾停歇,樹上累累果實,鮮紅欲滴,總是那麼”可口”。

fonix 攝

m

【佳作】高腳鴴-范兆雄

可曾真正量過高蹺鴴的腳與身軀比例?其實,牠的站姿是影響人們知覺腳長的最重要因素。<br>俯角拍人,人顯得高;正常情形下,高蹺行趾高氣昂的樣子,無法顯出腳長,以仰角拍攝,將身軀的高度壓縮到最低,牠的腳便顯得更長,公鳥尤甚。<br>構圖也是一個重要因素,頂天立地於上下兩邊,相對之下腳更長些。我喜歡把牠拍得高些、長些。背景的水,有如青天,俯角錯覺成仰角,崇高之美為作品更加了分數。<br>純然以肖像照記錄影像,發揚其屬性美感,沒有生態攝影的牽絆,其樂融融。

fonix 攝

m

【佳作】栗喉蜂虎(鶼鰈情深)-謝文猷

早期金門是一個軍事要地,現在的金門充滿了無限想像空間,更是一個鳥類過境候鳥休息的天堂,每年約4月份從南洋前來繁殖的夏候鳥-栗喉蜂虎,吸引了許多愛寫人的目光,且還獲選為金門縣政府推廣夏季觀光的主角,可見其魅力!為了拍攝栗喉蜂虎時先觀察他們覓食、玩耍、求偶餵食、築巢等有趣畫面更能詳細記錄牠們的生活點,一張好的畫面往往必須等待好些天的守候才能有成果,圖中的栗喉蜂虎並行佇立於木麻黃上,彷彿是在相互深情款款對望,令人感受到在鳥類的世界裡也應有情愛的存在呢!

fonix 攝

m

【入選】領先-曾文奕

十月份與攝影朋友及家父至台南市郊拍攝生態鳥類,這是第一次拍攝鳥類,看著那些攝影前輩的器材好豐富,他們都說那是“大砲”,後來才知曉就是600m/m的長鏡頭,大家都架著三腳架,躲在偽裝迷彩花樣的圖案中,連說話都須輕聲細語,好有趣。<br>我也架著腳架,預測拍攝的位置,突然見著一群鳥兒飛過來,急忙的按了數張,請教同好拍鳥類的方式,就覺得此張拍的不錯,有點味道,其中一隻帶著飛行,似乎為領隊的感覺,所以給它取名領先。<br>拍鳥類真是辛苦,等半天,而且須有耐心和機會。

fonix 攝

m

【入選】黑琵 Happy-黃聖元

黑面琵鷺是國際保育的鳥種,每一年會有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二的黑面琵鷺到台灣來度冬,多數集中在曾文溪口,而宜蘭的時潮水鳥保護區每一年也會有數隻至十多隻的數量,拍攝此作品時,共有五隻的黑面琵鷺正在覓食,黑想琵鷺群中,通常都會有一隻白鷺在旁邊警戒,如此才能讓黑面琵鷺安心的覓食,而當時就記錄下這張作品,左右兩隻黑面琵鷺忙著覓食,而中間一隻白鷺在幫他們把風,剛好在黑面琵鷺的覓食動作一致的時候按下快門,當天的亮度很充足,為了避免黑面琵鷺和白鷺的白色羽毛過度曝光,所以減了EV值。黑面琵鷺之所以會選擇台灣來當他們的度冬地點,想必他們是非常喜愛台灣的環境,也希望人們能持續保護、愛惜台灣的自然環境,如此一來,當冬天一到,黑面琵鷺就會準時的到台灣來報到了。

fonix 攝

m

【入選】小燕鷗-范兆雄

野鳥的食衣住行,莫不可愛,交配動作更為精采。精采的不是情緒的高潮性,而是畫面中的線條、形體的美感性。全興工業區一帶,自早已是拍鳥和賞鳥聖地。夏日雨後成灘的環境是野鳥羣聚和獨處的地方。<br>老遠地看到兩隻小燕鷗,有互通款曲的表情,隨即開車迅速地到離牠們十七、十八公尺的地方,這距離是小燕鷗不會感受到威脅的最近距離,果然牠們看看我,就忘了我的存在,一分鐘後,就拍到了精采鏡頭。<br>格放是不得已的遺憾事,若非拍攝之前做萬全準備,野鳥攝影的高他控性,遺憾與挫折,成為更努力的誘因。若當時驅車再靠近些,和機會打賭,是不是有此必要?<br>如今,深究之餘,尊重野鳥,尊重生態必然是最重要的前提,機會可以再尋找,道德意識不容絲毫疏失。<br>比馬龍預期效應下,生態和諧帶來更多的拍攝野鳥的好機會。

fonix 攝

m

【入選】栗喉蜂虎(排班)-張國樑

金門地區極為普遍的夏候鳥,每年四月從南洋遷移至金門繁殖下一代。浯江溪口、田埔文庫、濱海沙灘…等地都是牠們活動的範圍。公母羽色相同,極為美麗,應是本區最美麗的鳥類之一。<br>六月火燒埔,正值栗喉蜂虎繁殖的高峰期,置身偽帳內,酷暑難耐,恐有中暑脫水之危險,欲目睹這一季的精彩,也顧不了那麼多了。溪畔那一片佈滿密密麻麻的小孔洞,真是壯觀,親鳥時而進洞育雛,時而外出覓食,更有洞口啣食等候者,真的是忙的不可開交。砂土上或芒草懸垂向下的枯枝都有排班的個體,正前方超遠處那棵木麻黃,更是誇張,滿樹的蜂虎,難以算計。<br>離我最近且停留最久的應屬這隻橫式爆框,幾乎難以對焦的個體,改直式取景留下影像,心想:育雛也會塞車嗎?這些蜂虎無論在洞口、樹上、枝條等候時都有一共同點,皆嘴銜獵物如蝴蝶、蟬、蜻蜓等昆蟲在那排班等候,從不失序,想必是蜂空捕蟲技巧的高超,才造成“塞車“的累積效應。

fonix 攝

m

【入選】嗷嗷待哺-利勝章

五色鳥,羽毛顏色鮮豔漂亮,在都市中也不難發現牠的蹤跡,這個畫面是在人潮眾多的青年公園拍的,牠築巢只在四公尺高的枯木上,這巢共有三隻幼鳥,在探頭等待親鳥回來餵食,只要人類對牠沒有敵意,五色鳥是很容易親近人類的。

fonix 攝

m

【入選】翠鳥(潮溝之春)-張國樑

台灣極為普遍的留鳥,有人叫牠釣魚翁,也有人稱牠為魚狗。喜歡在湖泊、漁塭、溪流、潮溝等清澈的水域上活動。常成直線低空掠過水面或空中定點振翅搜捕魚蝦。繁殖季在雄性激素的催化下,雄鳥為取得交尾的權利與機會,常將補到的魚蝦送到雌鳥嘴裡,當作愛的禮物,博取雌鳥的歡心。<br>翠鳥原本挖洞築巢於邊坡土堤上,近來因棲地迭遭破壞,水泥化極為嚴重。適合築巢的位址已經日漸萎縮。據觀察報告顯示:在泥製駁坎之排水管及毀壞殆盡之水泥溝渠上發現牠們築巢的跡象,但繁殖的成功率一般而言,很不理想,人類過度的開發行為顯然已造成翠鳥生存的危機,是否滅種得看人類的智慧。

fonix 攝

m

【入選】回眸一「顧」百媚生的水鶇小姐-陳力湖

鉛色水鵣為台灣普遍之特有亞種,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溪澗,食蟲為主。照片中的水鵣小姐為杉林溪狀元紅季,為拍攝台灣特有種紋翼畫眉於狀元紅旁苦苦等候,突然一隻水鵣跳至身前三米處的岩石上,黃褐色佈滿青凸的岩石提供了完美的舞台,而背後點點的狀元紅落果,提供了完美的散景,水鶒姑娘背碣的細羽清晰可辨,此時水鵣暮然回然,一「顧」媚態叢生,掌握機會快門而成就一張完美照片。

fonix 攝

m

【入選】閒情時刻-李堃垚

『朱雀橋邊野草花,鳥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首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作『鳥衣巷』道出了燕子自古就融入人類的生活當中。 每年三月是家燕築巢下蛋的季節,住家附近每年此刻依然可看見家燕在民宅騎樓或屋簷下忙進忙出的,似乎很少有稍作停歇的時刻;家燕的巢為半碗型或淺碗型,開口面向上,大多是以爛泥或沼澤土為之,再和以個己的唾液來築巢。<br>數年前的某日,在雨過天晴後,看到一隻家燕難得有機會一邊作「日光浴」,一邊引喉高歌,其一副安逸自在的模樣令人稱羨。

fonix 攝

晚餐時刻

m

【第一名】慶典晚宴-余曾金馨

台灣百姓熱情好客,喜愛聚眾歡樂,尤以民俗慶典之活動時,總以客人越多越有面子的心態,其心熱誠的迎接來祝賀或遊客,皆是他們的客人,總以歡騰的誠心邀客人至家中作客。<br>民俗廟會之大型活動之晚宴,更是賓客滿滿為尊為榮,盛情的招呼來訪者,令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大大辦其圓桌十人之晚宴盛況如繁,來訪之客人皆歡天喜地的感受其主人的誠心和誠意,此乃傳統好客的習俗,這也是外國人仕所不理解的。<br>熱鬧的晚宴,總是桌桌人潮人滿成圓,大飽其肚,盡興的共進晚餐,心愉其上,樂懷其悅,酒足飯飽,十分滿足。

fonix 攝

m

【佳作】台式自助餐-李堃壵

就在萬華清水巖祖師廟的右側,有這麼一家不起眼的餐館;不像一般坊間自助餐店所採用冷冰冰的不銹鋼盤,這家老字號的店家取而代之的是圓形陶盤,著實令人耳目一新且備感親切;看著攤位上擺設雞、鴨、魚、肉以及青菜等台式風味的佳餚,應足以滿足了每位外出人的胃口,眼前這位獨自小酌的「饕客」想必也跟我有著同樣的觀感吧。

fonix 攝

m

【入選】達悟的大海課程-程思迪

大海是達悟小孩的教室,也是他們課外活動中心,更是他們的快樂天堂。<br>蘭嶼北方朗島村的小海灣,小達悟從早到晚,都泡在海中,他們潛到海裡去找尋魚蝦,不是為了生活所需,只是為了好玩,也是為他們日後,將在濤濤大海中,獵捕鬼頭刀、飛魚,做全面的訓練準備。<br>遠方的達悟成人,划著拼版舟,緩緩的進入港灣,撈捕的漁貨,已不若以往豐富,魚源日漸枯竭。這些水性漸趨成熟的達悟小精靈,不只將繼承祖先的漁獵技巧,也會承襲先人,在飛魚祭不撈捕其他魚類的永續傳統,為達悟族人的大海文化,如黑潮般,滾滾長流。

fonix 攝

m

【入選】ㄧ起吃晚餐-徐依嬿

我不認識你,但是帶著你剛剛選好的好料,隨意的坐下,一起吃個晚餐吧!

fonix 攝

m

【佳作】粗茶淡飯隨緣過-謝明芳

山邊的一個小角落裡,果農在太陽準備下山之際,卸下工具及一整天的疲憊。燒起柴火,準備飽餐一頓。雖然身邊沒有三五好友,也沒有大魚大肉,但他早己習慣如此,粗茶淡飯也是一天,人生沒有太多的七情六慾,反而樂得輕鬆。一碗清粥,一塊果園,這就是人生啊。

fonix 攝

m

【入選】環島結束的晚餐-洪添賢

我們剛剛完成五天的機車環島,因為颱風壟罩台北市,降下一波一波的大雨,我們拖著疲憊身軀,在最後一站台北即將各自回家,卻掩不住興奮的情緒,就在便利商店前面,回憶著這五天的旅程,並且一起分享一杯熱湯 ( 為什麼是一杯呢?大概是因為已為停留一會就要回家 ) ,就靠這杯熱湯與亢奮的情緒緩和我們被雨打溼的身子與疲累的心情。

fonix 攝

m

【入選】晚餐時刻-親子關係-呂宜軒

晚餐時刻讓人想到的就是親子時間─訴求爸爸回家吃晚餐,全家團圓的氛圍。離家的遊子也只有在晚餐時刻更能感受家的溫暖。幼時父母餵養我們,成年了,由我們來奉養父母─這是何等的開心滋味!<br>拍下這照片的當下,只有一個念頭┴讓我想起我的父親,我的父親在今年初離開我們,去當天使了…。拍攝地點,是最後帶父親去享用的餐廳。因此,更有感受的拍下了當時的親子畫面,並想捕捉當下的情感。唯有在此時,才能在父母親的懷抱下恣意地撒嬌,快樂地成長…。

fonix 攝

m

【佳作】香菇肉飯-我的最愛-杜坤良

趁著週末帶著一家人到夜市享受難得的晚餐,看到香菇肉飯,毫不思索點了一碗,因為,女兒愛吃。<br>看著女兒一口接著一口的吃,心中有許多的不捨。有多久的時間,沒跟他們一起共進晚餐?有多久時間,沒在餐桌上聽女兒訴說學校的點點滴滴。今天,他邊吃邊說:「爸爸,今天好快樂好高興,因為我吃到香菇肉飯還有你陪著我吃。」看著她滿足的表情,心中的痛無法言語,只能心疼的說:「爸爸會找更多的時間來陪你吃香菇肉飯。」,我想,該是陪孩子的時候了,而錢夠用就好了…。

fonix 攝

m

【第二名】吃飯配電視-李堃壵

現今台灣家庭電視普及率高加上有線電視的開放,多元化的節目頻道令人目不暇給;傍晚用餐時刻,路過萬華老松國小對面舊稱「賊仔市」的二手品商場,巧遇一位學童正獨自端著晚餐卻目不轉睛緊盯著電視機不放的有趣情景,令人不覺莞爾。

fonix 攝

m

【入選】聚餐-江建德

幾個高中同學難得又聚在新竹唸研究所,找了一天大家約了約上館子去。歲月是會讓人改變的,當年路邊麵攤的場景如今搬到一間頗有情趣的簡餐店,滿是汗臭味的運動衫換成了衣裝筆挺,席間的打屁胡扯收斂了,取而代之的是研究專題上的請益分享,和對時事的意見論述。不知不覺間,我們似乎都蛻去了一層名為年少輕狂的殼。

fonix 攝

m

【入選】社區歡樂聚餐-陳郁涵

社區在中秋晚會,邀約社區的居民一同共進晚餐,吃著美味的大鍋菜,分享著彼此的趣事,這也是台灣現在最熱情的聚餐活動,連繫著彼此之間的情感。

fonix 攝

m

【佳作】勤勞的路邊攤小販-莊國琳

夜市是台灣文化的代表,在這裡您可以看到台灣食的文化的縮影,大江南北的小吃都可以在這裡被找的到。<br>而夜晚的到來正是夜市攤販工作的開始,對他們而言,他們每天都要應付各式各樣的客人,而他們最大的願望便是能夠為每一位客人煮出最好吃的晚餐,或許他們的工作環境不是那麼舒適,然而他們卻無怨無悔辛勤地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

fonix 攝

m

【入選】第四順位-李學昌

第一順位的眼神…透露出他的心虛,第二順位的面容沒有絲毫的眷戀…看的我都擔心了起來,一碗泡麵到你這第三順位的手中,你還看著鏡頭…還不快看看還剩些什麼…!還有提醒你一件事情!第五順位來攪局了!

fonix 攝

m

【佳作】晚餐時刻-許尚臻

晚餐時刻是可以讓我們宣洩今天諸多不順的一刻,哪怕碗內已經淨空…。

fonix 攝

m

【第三名】光明與黑暗-奢侈的晚餐-林芳榮

初冬晚餐時分,剛下班的行人往來匆匆,招牌與裝潢明亮的速食店內,坐著三三兩兩正盡情用餐的外食客。一位身上只著破舊外套以及短褲拖鞋,蓬頭垢面的老人,推著載滿回收紙材的板車,蹣跚經過這家店外。<br>老人駐足張望店內用餐的人們,不知道他心裡面想的,是如何將這些廢紙賣了好價錢,買個漢堡給孫子吃呢?還是期盼有哪些攢夠了錢,自己也可以進店裡滿足的享用一杯熱騰騰的濃湯?然而他知道這些都太遙遠,因此眼光只在店內停留片刻,便又回到現實,低頭整理剛剛店家遞出來給他的廢紙盒。<br>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輕學子,正呼朋引伴開心的要進入店內用餐,高聲討論著今晚想點用什麼樣的餐點,一旁,老人只是低頭默默收拾好他的家當,拖著微跛的腳步慢慢推著板車離去。<br>我們的社會也許真的在進步,燈火光明的大街上,到處都是可以讓人酒足飯飽的高級餐廳,可是在許多小巷的黑暗處,還是存在像這樣庸庸碌碌只求圖個溫飽的老者,他們內心裡是否盼望著,也能夠擁有那樣奢侈的晚餐時刻…。

fonix 攝

m

【入選】誰來晚餐-洪添賢

誰來晚餐!桌上擺放的簡陋撐不上晚餐的食物,是主要的原因嗎?所以沒有人來晚餐。還是我已經等得太久,應該是早餐的牛奶已經微微發出酸味。

fonix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