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這張照片

2017新北土城媽祖聖誕新丁會

2017新北土城媽祖聖誕新丁會

0

於2017年08月29日上傳

samsung

兒時我曾經跟阿爸一起搭火車去北港進香。為了省錢,我們選擇搭夜車的復興號,在嘉義下車,再轉搭客運去朝天宮,印象中夜裡的星星很美,晚上的火車窗外風景是一根接著一根的電線竿,我喜歡趴在阿爸的身旁屬數電線竿,數到睡著,等到醒來之後就差不多到了。凌晨時分的北港媽祖廟燈火通明,路上人聲鼎沸,阿爸牽著我的手進來廟內,小心叮嚀我香要拿高,不要觸到別人的衣服,好多人在媽祖神像前跪下膜拜,口中不斷祈禱許願,媽祖慈眉善目的眼神下,我不禁眼淚直流,因為祂就像是我們的長輩一樣,願意傾聽我們的苦難。

長大之後,換我陪阿爸去拜媽祖,阿爸的雙手長滿了繭,拿香已經不似年輕時方便,走路緩慢,卻還是堅持要去拜媽祖,從他的身影我看見感動,也才真正了解什麼是虔誠的心意。此外我還記得在繞境隊伍經過的時候,曾跟著人群一起去鑽媽祖的鑾轎,媽祖憐憫眾生,鑾轎慢慢從我們頭上順過,神聖的力量,我在此時特別接近,腦海裡想到阿爸、想到我的奶奶,一個個虔誠的信徒容顏,烙印在我的心中,深刻到無法言喻,因為需要用心體會。感謝媽祖的庇佑,在媽祖的愛裡不分你我,祂雖然是海上女神,但也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長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信仰,展現臺灣人的堅毅不拔。感謝媽祖,讓我在信仰裡找回家族的歷史回憶,不僅是個人的,也是集體的,那是家族的共同體。在媽祖的慈光普照裡,我深深相信,歷史會延續下去,就像阿爸告訴我的,奶奶在媽祖的眷顧下,得到了平安與永不放棄的勇氣。

2017年03月31日拍攝於 新北市土城區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