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六輕議題時,我們經常耗費大量的篇章在討論化學名稱、排放量、健康風險,還有它們間接堆疊起的癌症、農損數據。然而,這些污染彷彿毫無氣味,而死亡則像是一座座只有姓名,毫無臉孔的墓碑一樣。這一切都顯得如此抽象、陌生,讓我們難以對這件事情有太多的情緒反應。
但我認為,無論死亡、受苦與否,所謂的弱勢族群從來就不是毫無臉孔的陌生人。他們,理應能讓你想起生命中的誰;可能是小時候經常提水果來拜訪的三叔公、巷口修腳踏車的許阿伯、豆漿店的春風阿姨,或者,是你的父親母親甚至你自己。
接下來,就請各位透過影像一起走進台西村裡,去聽聽那些臉孔說了甚麼故事,而他們的嘆息又是什麼味道。

※ 〈南風〉系列作品收錄於鐘聖雄、許震唐共同著作,衛城出版之《南風》一書中。
許震唐作品請見 http://cyberisland.teldap.tw/graphyer/album/tAcD
m

許奕達

m

許奕達、洪桂香

m

洪桂香靈堂

m

李文羌、李許玉蘭

m

許量、許戶、許闊

m

康有智、陳麗珠

m

蘇尾、蔡彩鳳

m

許「牪車」、許洪勸

m

康橫、康有評

m

康橫

m

康武雄、康清萬、許秀雲

m

魏林星

m

唐殿、許腰

m

許著、王美玉

m

康定矯、黃梅

m

康定矯

m

洪順士、陳梅雀

m

洪順連、曾玉麗

m

康保現、蘇麗花

m

許世賢、陳金鳳

m

六輕1

m

六輕2

m

六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