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故事


數位島嶼徵件辦法     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延伸閱讀    全民運動 參與作品     全民運動 優勝獲選


校服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日治時期,日本引進新式學校教育,並將服裝制度化,
男生卡其服與西裝褲,女生白襯衫與黑百褶裙,是我們對於學校制服的一般印象。

1964年,教育部規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的服裝樣式由該部統一設計;
1971年,臺灣省教育廳統一規定全省國小的制服樣式。
而從1984年開始,政府解禁,各校可以自訂制服的樣式做為校服;
2016年教育部則公告「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
自此校服可以自由混搭,也能依照學生自己的冷熱需求來穿著。

對於校服規定越來越開放的作法,仍出現許多不同意見,
支持校服開放的一方認為,女生幾乎以裙裝為主,造成性別刻板印象,
而服裝制式化的嚴格管理,加以校規懲處,也會抹煞學生的創造力與獨立思考能力等。

無論服裝儀容開放與否,校服的故事與歷史是我們可以細細回憶的一環,
數位島嶼邀請島民們,拍攝紀錄現在學子的校服模樣,
或是翻拍自己學生時代的影像,一同與我們分享求學時期的制服時光。



【參加規則】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018年5月23日(五)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因資源有限,獎品每人限領一份):
  • 獎狀 乙紙
  • 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限量L夾
    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限量L夾
    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限量L夾數位文化中心 《臺中歷史地圖散步》限量L夾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會員需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示範作品】

放學後 回家前
放學後 回家前〉圖、文/joy CC│BY-NC-SA
這是我在下課隨意拍攝到的照片,高中也正好下課,這幾位年輕男還成群結隊行動,雖然著校服,但仍藏不住想變成目光焦點的打扮,這年紀的男孩,大概認為後學後回家前是一天中最期待的時光


乘電車,沉澱車。
〈乘電車,沉澱車。〉圖、文/GAIGAI CC│BY-NC-ND
巷弄裡的麻花捲店總是門庭若市,而後面風景竟是如此特別


乘電車的當下
乘電車的當下〉圖、文/林芷安 CC│BY-NC-ND
他選擇繼續研讀為明天做準備
他選擇凝視鏡面中的自己放空
他選擇藉由外物來抒發些情緒

這當下,都屬於他們下課後回家前的短小時間,確有著放大自我的空間。


姿勢一百
〈姿勢一百〉圖、文/AJiao CC│BY-NC-SA
在校門口川堂等待媽媽的小男孩,就連等待的姿勢也是非常講究的。


等待
〈等待〉圖、文/albee CC│BY-NC-SA
一群小學生在等待下課的樣子。


等待
〈穿梭〉圖、文/姿穎 CC│BY-NC-SA
放學後在學校前的眷村小巷裡穿梭,為了躲過熾熱的太陽。


中學生郊遊
吳金淼(1965-1975)。[中學生郊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5a/cd/0d.html(2018/03/06瀏覽)。


日據時代著制服的中學生
作者不詳(日治時期昭和16年)。[日據時代著制服的中學生]。《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07/ba/f8.html(2018/03/06瀏覽)。


穿制服與木屐的女學生
吳金淼(1935-1945)。[穿制服與木屐的女學生]。《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5a/cc/e8.html(2018/03/06瀏覽)。


穿學生制服的少年寫真-玻璃版
吳金淼(1935-1945)。[穿學生制服的少年寫真-玻璃版]。《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5a/d8/c1.html(2018/03/06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