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時光


數位島嶼徵件辦法     數位島嶼徵件活動延伸閱讀    全民運動 參與作品     全民運動 優勝獲選


有沒有一條巷弄,曾經是你生活的天地,無論晴雨苦樂,都有左鄰右舍踩踏的而過的身影?
有沒有一處巷口,成為你飛向繽紛世界的起點,然後編織出五彩的回憶風景?
有沒有一條通道,是你和舊時童年夥伴放學後進行冒險的秘密基地?

你曾經看見什麼表情的巷弄?
轉角冒著熱煙的早餐店;盛夏時節彎進巷子時,永遠有被白鐵皮反光刺眼的頂樓水塔;
等候著情人從某間公寓大門現身的機車騎士;學習騎乘腳踏車的小學生,身邊還有阿公阿媽一臉慈容在旁看顧;
送別離家到遠方唸書或工作的家人背影;秋日午后有流浪貓咪在屋簷相互遊戲追逐;
濕冷的冬天出太陽時鋪在汽車車頂的大棉被;有時繁茂有時枯衰的門邊盆栽;
旅行暫宿他鄉的途中,無意走進Google Map沒有顯示的一條神秘小路;
在百貨商場後方小巷歇息抽煙的工作人員;……

請用你的快門,拍下島嶼巷弄的晨昏時分與值得紀錄的每個瞬間吧!




【參加規則】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018年2月12日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因資源有限,獎品每人限領一份):
  • 獎狀 乙紙
  • 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生命大百科明信片套組
    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生命大百科明信片套組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會員需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示範作品】

早點
〈早點〉圖、文/政融 CC│BY-NC-SA
那天清晨,我走入吉貝舊巷弄,如考古學家般帶著一顆萬般好奇的心
突然發現,整個街道到處都寫著「早點」

早點什麼?
在我眼前站著一位旅人與蒙著面罩的老婦

旅人靜靜看著蔓生在古牆上的植物,
手舉著相機,好像下一秒就要拍攝一般
心裏會不會想著:
如果回去的船再提早一點,是不是就沒有機會看到這麼有趣的地方呢!

老婦手握著龍頭,似乎下一秒就會逃離我的景窗
好像在跟我說:別擋在前面啊!讓我早點回去菜園種菜啊!

我吃著我的早點,想著:如果我再早點來,是不是就能吃到已經售完的雞肉蛋餅了呢?


台中-巷弄裡的麻花捲
〈台中-巷弄裡的麻花捲〉圖、文/Sun CC│BY-NC-ND
巷弄裡的麻花捲店總是門庭若市,而後面風景竟是如此特別


茶店仔
〈茶店仔〉圖、文/林芷安 CC│BY-NC-SA
聽隔壁街上西服店的老闆說這裡以前曾經是紅燈區小巷,有茶室、妓女戶等,到一九七○年代,這一帶還有夜明珠茶室、明月茶室、東方茶室、東南茶室、美花茶室、海倫茶室等「茶店仔」。在「花蓮講古」一書中稱之為名噪一時的大酒樓,當時應該是夜夜笙歌歡飲達旦。


早安市場
〈早安市場〉圖、文/大孟 CC│BY-NC-SA
熙來攘往的人、穿梭巷弄的摩托車,沸沸揚揚的揭開了早晨的序幕,早安,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