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永彬從1981年至1988年整整八年,選擇七號公園預定地為他個人攝影創作的磁場,也作為風格轉向的一個試驗地。

1983年以前,他是以135相機快速補捉在這一片違章區的街頭即景與印象。1985年自日本學成歸國,改採笨重的120相機。這個大膽嘗試是根基於求學期間長期的反省,在學期間他專攻於攝影的心象表現研究,興趣於探索攝影表現的各種可能性,回國之後再面對這個老題目,突然有嶄新的企圖,想設法補捉那些沉澱於人心底層的內在情境。

就「啞吧戀人」這件作品,簡永彬自己的陳述是:「拍攝七號公園預定地,對我而言攝影報導並非絕對的範疇。與其說去記錄這一大片座落在信義路二段之間的違章區,倒不如解釋說個人去認識、體會不同層次的人們在認同與被認同之間的心理波動。當你拿起相機去拍攝一個磁場,事實上你在介入一個磁場,而當初認知後又創作了另一個磁場,介入與了解、寬恕與恩寵。當你想拍攝一個畫面,你十足的介入想紀錄什麼,往往你得到是一個盲點罷了。反而你離開你的介入,被攝體反而更恩寵回報你十足的真實,「啞吧戀人」就是一例。」
m

砍柴老嫗

m

失落的文人

m

憨寶與照片

m

巷弄光景

m

混蛋仔I

m

每月的海狗

m

LOVE

m

小孩子們的手印

m

外省伯和他的狗兒

m

父子

m

表現

m

光景連作一

m

光景連作二

m

家家酒

m

共享

m

某日高掛牛仔的光景

m

憨寶

m

老大

m

屋內粉牆與老兵

m

布偶與老兵

m

我佛慈悲

m

榮耀

m

m

廟會光景

m

表現

m

姐妹淘

m

老兵

m

國中生

m

佇立

m

做人要萬事通

m

佛與菩薩不同

m

依偎

m

老嫗與拍立得

m

巷弄玩耍

m

啞吧戀人

m

巷弄玩耍

m

蔣介石與老兵

m

一家子人的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