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什麼樣的十年?

在「什麼樣的十年?」徵件期間,我們跨過了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年,進入了另一個年頭。很幸運的,儘管絢爛熱鬧的跨年活動不斷,大家還是沒有忘記「數位島嶼」的徵件,對於「什麼樣的十年?」這類有相當困難的主題,我們仍收到109張精采的攝影作品,感懷與記錄兼備的文字影像敘述,為你我歷經的十年滄海,提供一份的潮汐漲退的參考憑藉。
時間可以累積影像的力量,也可能抹滅。十年,如「跨年散場後」入選者所言,有太多關鍵字會從腦中剔除,但是被牢記的,需要更多沉澱與反省。大聲疾呼、顏色鮮明的是台灣首次的政黨輪替,清楚可見的是臉上喜悅之情;無力吶喊、黑白顯影的則是台灣老年人口迫切需要的完善醫療照護體系,可能十年過去還在原地踏步。十年來,我們也不能遺忘氣候的劇變,枋寮的公路遺址彷彿是為台灣政情與交通變遷留下註腳,在莫拉克颱風襲擊之後,更顯蒼涼。
十年流轉,除了外在的政治社會與自然環境,也包括內心的流轉。
山光水色的外拍照片,十年累積的不純粹是島嶼台灣的美景,也是埋首攝影的苦盡甘來。或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十周年的情書開啟了認識、交往、求婚到共組家庭的時光寶盒,對於保存期限是一輩子的相愛,這十年的交往可能只是初期醞釀。抑或是,過去十年,只是作者定義自己的青春年代,如此私密、個人,卻也充滿夢想與未知,使人嚮往。
另外,我們也邀請到名家櫥窗的攝影家鐘永和先生,為這次徵件主題提供了一組作品,除了一窺名家細微的觀察力,還可體會長年攝影累積的縱深力道。
什麼樣的十年?我們經歷了什麼樣的十年?數位島嶼與您一起思索答案。【文/廖智賢】

m

老化的台灣
圖.文/ 呂明翰

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內政部歷次的「老人狀況調查」均發現民眾對於發展老人急慢性醫療服務與失能者的持續性照護需求至為殷切,也顯見老年民眾健康照護需求的重要性。由於我國人口老化的速度推估僅略慢於日本,高居全世界第二位,若未能迅速且有效的推動國家級的老人健康照護服務規劃,恐怕不足以滿足日益增加的需求。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 -再見,青春夢土
圖.文/summeryen

過去十年,是我定義自己的青春年代。而所謂的青春,大概像是把熱血愚蠢激情等等極端的名詞攪拌在一起,然後一口喝掉那樣又複雜又燦爛。 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每年七月在福隆海邊舉行,是北台灣的音樂盛事,帶著夢想的獨立樂團站在望著大海的舞台上,在那裡,他們發光發熱。那些吉他手貝斯手鼓手製造的,不是音樂,而是奇蹟。聽音樂的人們,從搖滾樂中得到了力量。似乎被某個節奏的瞬間治癒或者瞭解了一樣,變得更勇敢堅強,對於夢想、對於未知的冒險。2001年,十八歲的我,在離家前的最後一個夏天,搭上火車,第一次跨過彩虹橋,走在滾燙的沙灘,走進搖滾樂的世界。像是個信仰虔誠的教徒,在七月來到這裡,朝聖,在青澀的聲音中確定自己的夢想與信念,回到現實裡,用一種不肯妥協的堅定態度,面對這個世界。十年過去,好不容易我們非常努力地走到夢想的某一端,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演出精彩,也跟年少揮手說著再見。而,那時候還在沙灘上奔跑的孩子們,傳說中的青春,他們的海洋十年,現在才開始唱著序曲。 天空放起了燦爛的煙火,一邊襯著陳建年的創作"海洋"。 又美麗炫目,又短暫,又充滿可能性的青春,照亮也震撼了尋常的夜空。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夢想
圖.文/summeryen

2008,尊敬樂團。他們在台上嘶吼著“等待在前方是怎樣的未來“。那是音樂,是噪音,還是感動了誰的奇蹟?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決定
圖.文/summeryen

一位工作人員正在"熱浪搖滾"舞台調整大鼓踏板,這個舞台的表演者是未能進入決賽的落選樂團, 聽起來失落,卻不見他們對搖滾的信念有一絲動搖。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我們的胡士托
圖.文/summeryen

海邊的夜晚,擁擠地看不見舞台。那十年的夏夜總是美好的,左手拿著啤酒,右手高高吶喊著青春的姿態。 那是我們的胡士托woodstock,看不見盡頭的人群,正盡情享受、用力消耗所謂的青春。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狂熱
圖.文/summeryen

因為有那麼多聽音樂的人,才有了搖滾巨星。 我們的背後是夏天的豔陽,曬的背發紅,眼前舞台上所發出來驕傲的光芒,雖然微弱,卻刺人的耀眼。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曾經的孩子
圖.文/summeryen

舞台下那些孩子,十年後的現在應該也是叛逆獨立的青春期男孩了。 他們會不會也一直記得那些可能已經模糊的聲音?他們會不會也聽著搖滾樂然後從中得到力量而變得勇敢?

m

青春夢土.海洋十年-朝聖之路
圖.文/summeryen

福隆海水浴場的彩虹橋,走過無數跟流著熱血的年輕靈魂。 他們來到這裡,看看自己信仰的搖滾樂,確定那股力量還存在身體裡,然後繼續原有的人生。 或者在橋的高處發光發熱,或者在另一端默默消失。

m

綠色年代-後援會
圖.文/huangju.chen

十年來,選舉總是政黨短兵相接的戰場,尤其是總統大選,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以直接民選的方式產生國家元首,幾次的選舉下來,台灣政權歷經幾度移轉,這其中雖有族群撕裂的紊亂,卻沒有革命的殺戮與血腥,一棒接一棒和平移轉,自由民主之輪得以繼續向前,這是台灣政治上讓人無法忽略的章節。回顧台灣之子崛起的年代,綠色旋風席捲台灣,四大天王其獨特的政治魅力,曾經擄獲不少男女老少的心,選舉造勢的場合,常可見大批死忠的支持者,用實際行動參與政治、體驗民主以及感染選舉中的狂熱,而民眾發揮的創意,不管是造型或是道具上,更讓嚴肅的政治有了一絲詼諧,於是我要說:「有表達自我立場的台灣,比起專制的獨裁與一言堂,這寶島著實擁有多元的幸福。」 阿扁後援會成員列隊表達支持之意。

m

綠色年代-台灣一定贏
圖.文/huangju.chen

民眾自製道具參與,很是樂得其中。

m

綠色年代-加油
圖.文/huangju.chen

小朋友拿出旗幟探出車窗揮舞,令人莞爾。

m

綠色年代-民主進步黨四大天王:蘇貞昌
圖.文/huangju.chen

蘇貞昌慣常比起衝衝衝手勢跟民眾搏感情。

m

綠色年代-民主進步黨四大天王:謝長廷
圖.文/huangju.chen

民主進步黨提名參選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候選人謝長廷先生。

m

綠色年代-UN for Taiwan
圖.文/huangju.chen

UN for Taiwan 加入聯合國造勢遊行,前總統陳水扁領著黨內四大天王走在前頭帶領民眾。

m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
圖.文/a8715367

自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之後,臺灣即進入另外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除了「反共抗俄」之外,出現另一波「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口號,尤其是政府機關的建物,更是豎立斗大的標語,成為時代的視覺景觀藝術。在南迴鐵路尚未通車之前,位在屏東縣枋寮鄉的公車總站,曾經扮演重要的交通轉運地位,公車維修站大樓的紅色立體刻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高掛整座牆面,成為顯著的地標。而隨著鐵路的日益便捷,公路逐漸喪失原有的地位,原本的公車總站,經過招標、整建之後,蛻變成候車室與大賣場融合的複合式建築,公車維修站亦隨之荒廢。尤其經歷2009年莫拉克風災之後,維修站「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字樣,在斑駁的牆面上剝落,原本已經頹圮的公路局建物,增添更多的荒涼。看著屬於枋寮的公路遺址,不只看見臺灣交通與全球氣候的改變,也看見了歷史記憶的痕跡。

m

十週年的情書
圖.文/fish5200303

親愛的,又是個特別的日子即將來臨,回想剛認識的時候,是在我20歲生日那天,謝謝你的陪伴、你的體貼與關心,陪我渡過每個開心與難過的日子。你不擅於表達,但你總是以行動表示,你是大家心目中的好好先生,當然也是我心目中的好男人,你總是貼心的記得每個日子,並且讓我刻骨銘心。我答應了你的求婚,在你為我戴上戒指那刻起,我早已告訴自己,這一輩子我再也不會將它拿下。此刻,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知不覺,你我相識已邁入第十年,很多事都隨時間在改變,但感謝你始終如一對這個家毫無保留的付出。我想說:親愛的老公,雖然結婚了,但你是我永遠的情人,今後的每一天,我們都要為彼此一起努力,讓這份幸福,一直一直蔓延著,直到永遠~

m

跨年散場後
圖.文/ct741016

過了西元2000年,結束了世紀末的話題。 星光大道、陳水扁、iphone、企業龍頭、wii、 地球暖化、南亞海嘯、花博、世運、林志玲、 歐巴馬、智利礦工、金融海嘯、連勝文、宅男、 殺很大、911、3D電影、....還有隔壁黃太太第五胎總算是生了個男孩。 如果十年是紀錄一個時期的單位, 很快的,將會有很多關鍵字從腦中剔除, 隨之遞補上的是更多來不及消化卻要吸收的資訊。 而速度,就是遊樂園門口服務員手中握的計數器。

m

這十年中的攝影旅遊鏡頭 -鳶山夜景
圖.文/游輝任

話說十年前(2001年)接觸攝影都是跟親朋好友一同去戶外踏青旅遊,拍拍照,說說笑沒有太在意攝影探究,一直到5年前(2005年)決心從攝影基本學起,開始了真正攝影之路,對於操作相機學懂不是很困難,最困難是怎樣用相機拍到思想中想要的效果,所以絕不用相機自動程式,用手動模式攝影拍照,也成就了結實的機身操作,這幾年當中除了工作例外,放假時一定背著攝影器材外出呼吸戶外攝影空氣,享受每一次放眼天地的攝影旅程。

jet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