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看板

島嶼嘩聲

人們在街上、廣場上聚集,或是呼喊口號,或是透過大聲公中奮力地傳揚訴求。在這個眾聲喧嘩的場合中,不同議題的不同聲音紛紛跳出來「嘩聲」,嘗試找尋認同的出口。這是社會運動場合中的常見景象,相信你我都不陌生。 臺灣自日治時期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抗日運動,戰後的黨外運動,至1980年代開始,各種類型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人民為了各種議題走上街頭。去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甚至也讓很多人開始討論、反思社會運動的本質是什麼?是否可能透過一般正常管道發聲?而不同人們所看到社會運動又是甚麼樣子呢? 在乙未年的首檔徵件,數位島嶼嘗試拋出這個有些矛盾又衝突的議題,邀請各位島民一同用影像發表,您觀看事件的視角。讓我們透過影像彼此對話、了解,進而更深入地認識,我們的島嶼。

m

守護

拍攝時間:20140320 拍攝地點:立法院青島東路 內容描述:下班後的雨日,人們不是回到溫暖的家,而是選擇留下,守護我們的民主。

綠色彗星 攝

m

國道收費員

拍攝時間:20140501 拍攝地點:台北 館前路 內容描述:勞動節的這天下著雨,工人們仍繼續站出來,要回他們的工作權

綠色彗星 攝

m

跨不過荊棘

第一次看到「拒馬」是在好萊塢影集上,國家治安機構為了防止邪惡集團入侵架設起來的防線。我活了20年第一次了解到,像極了荊棘的「拒馬」也會為了手無寸鐵的一般公民們而架設呢!

紅唇 攝

m

我的太陽花初體驗

關鍵字:太陽花學運、言論自由、臺灣人 拍攝時間:2014/03/26 拍攝地點:中華民國立法院前 內容描述: 二零一四年,我三十二歲,人生過了第一個三十年。感謝上天讓我在臺灣長大,這塊我心目中的美麗島。從小到大,我不知道什麼是白色恐怖,只知道父母會在我們罵政府的時候,害怕我們被警察捉走,彷彿是不能說的秘密。直到,直到太陽花學運開始,我們才真正的覺醒。在太陽花學運之前,如果你跟朋友們討論政治,他們會說:抱歉,我不是政治狂熱份子,那不關我的事。於是,我逐漸領悟為何父親喜歡看晚間的政論節目,總被母親說看這種節目血壓很快就升高。我好一段時間不明白,政治節目有那麼好看嗎? 等到我去立法院的學運現場,看見一群又一群關心國家的年輕人,我內心不禁澎湃,熱淚就快盈眶。原來關心政治不是一種罪,而是基於愛這塊土地的情意。照片中是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的演講,大家席地而坐,聽這位關心臺灣文化事業的前輩,語重心長告訴我們如果草率通過服貿,那將造成多大的災難。只是我們的政府好像都看不見,只說利大於弊,簽了就沒問題?所以我們選擇站上街頭,請政府聆聽來自百姓的聲音。在這群人之間,有的是學生,有的是上班族,還有從中南部上來加油打氣的底層人民。這些人不為什麼,大家的心願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政府傾聽,人民要的到底是什麼。 雖然太陽花學運告一段落,但是臺灣人的奮鬥意志卻永遠不會消失,如同火炬被點燃,它將永續傳承,告訴後來的世世代代,關心政治,並非只是大人的事。

阿明 攝

m

人山人海

2009年5月17日,無風的天氣,被建築物包圍的街道上,空氣似乎滯留停頓,遊行群眾辛苦地前進,從街頭到街尾,見不到隊伍的盡頭。

charles 攝

m

把我的ilisin還給我

趕赴現場了解及拍這張照片的沿途過程,一路上下起綿綿細雨,不知是祖靈感動抑或哭泣,不過,施放狼煙及呼喊訴求的同時,霎時雨停了,部落領袖的帶領及族人,代表等相關人士的參與,年齡階級旁的木柱,狼煙緩緩升起,感覺已傳達給祖靈,感謝祖靈與我們同在,雖然自己不曾走在街頭上,但我很感謝你們,也感謝自己即時趕到,道不盡的感謝獻上照片給部落的族人和願意挺身而出,攜手相助的自己。

Kacaw 攝

m

忠孝西反核驅離

2014反核遊行,在忠孝西路的數十波水柱驅離下,民眾最終散去,於早晨恢復通車秩序。

黃致惟 攝

m

萬人躺帝寶

無殼蝸牛巢運,萬人躺在仁愛路上開玩笑的說在最貴路段睡覺。

黃致惟 攝

m

2014/03/30反核遊行 守護家園

年輕的孩子走上街頭,重視環境,捍衛家園

Jade 攝

m

市民的願望

希望信心不被惡勢力吞噬,希望能安心漫步在這座城市。

lovexaraki 攝

m

318太陽花學運

雨中靜坐

蘇嘻 攝

m

昨天!現在.未來?

您看著我的現在,我仰望您的過去,一起走向迷惑的未來?

原 攝

m

2015.5.1 勞動節遊行

照片名稱(禁派遣 要加薪 反過勞)、工運 / 51大遊行、拍攝時間(2015.05.01)、拍攝地點(中山南路與忠孝西路交叉口)、勞動黨遊行隊伍

poplance 攝

m

怨恨悲

在政府的漠視之下,關廠工人的怨、恨、悲,只能依靠自己不斷地抗爭,才可能得到昭雪。

瞻 攝

m

為愛義走

103年3月16日府城幸福家庭快樂義走,堅持守約﹑守貞﹑守份﹑守成;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

Mir 攝

m

太陽花劇場

臺北青島東路,在學運期間,每天都上演著素人演員所演出的舞台劇,而觀眾是從不願買票進場的政客。

傑尼 攝

m

反核

2013.03.09台中反核大遊行,最後集結在台中市政府大廣場上

hardy 攝

m

公民的力量

群聚在總統府前的,是公民的力量,對政府的嘩聲!

葉吉雄 攝

m

2014.04.27台灣人站出來.

封街的忠孝西路高喊 台灣人站出來

Jade 攝

m

訴求

沿海六里居民的訴求,要求工廠請不要來這邊繼續污染危害居民的健康,這是沿海六里居民小小訴求,因為他們長期被其它工廠給污染,現今已造成恐慌,居民希望不要再有工廠進駐到沿海六里設廠,因為這裡還有老人小孩在這邊居住。

林清清 攝

m

我支持服貿

在立院的門口前,一位身穿西裝,頭綁「我支持服貿」字樣白布條的中年男子,靜靜坐在手拿指示牌的志工旁。

Hsuan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