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老房子

午後老房子

照片名稱:午後老房子
主題:舊厝回憶
拍攝時間:2017/05/07 / 阿明拍攝
拍攝地點:新北市土城區冷水坑
內容描述:

我的曾祖父在這裡出生,老屋迄今超過百年,曾經長輩說,爺爺小時候頑皮,一度把老家的屋頂燒了一個洞,老屋承載了我們家族的共同歷史。我們住在前面是小溪,後面有山坡的冷水坑地區,周圍有稻田,我還記得好幾次在田裡控窯烤地瓜很熱鬧,那是秋天農人收成稻米時節,空氣中瀰漫稻草香氣,這是鄉村才有的,跟都市叢林完全不同,因此老屋也陪著我們一起長大。

隨著土地重劃的關係,稻田不見了,老房子也一棟接一棟被拆除,烤地瓜的農田變成停車場,鐵片圍住,綠油油的景象不再,我們只能望而興嘆。聽說老屋是在下一波要重劃名單的範圍內,過不久要夷為平地。原本住在老屋的長輩們逐漸凋零,他們跟著老屋一起走入歷史的洪流。那天下午,母親說給老家拍張相吧,她嫁到這裡超過四十年了,為人妻,為人母也當了奶奶,我的母親在這度過她人生最青春,最值得回味的日子,老屋有她滿滿的回憶。

謝謝老屋,它是我的老家,也是我人生中不可抹滅的地方,因為有它,我們家的歷史得以延續,雖然它要走入歷史了,但是我們家永遠都會記得老屋的。

2017年05月07日拍攝於 新北市土城區

展開EXIF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