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個顏色,用一組線條,用一種不斷重複的勞動去記錄當下的思緒,憶向於已經不在的你」

蔡孟閶的作品是遺忘的追尋、記憶的流動,更是他生命中無法被漠視的風景。 閱讀他的作品的時候,總能先體察到一種安靜的情緒,這樣的安靜,或是一種壓抑,仔細探究,筆觸竟帶出一種無聲的訴說及沉重,而這樣的風格,其實與他的生長背景有相當密切的關聯。 在他的家族裡頭,曾祖父從事銷售魚獲的工作,每日清晨天還沒亮,就得徒手扛著幾十斤魚貨,從布袋徒步走到嘉義市賣魚,市場打烊後再回到布袋,每天從事一樣的工作,往返兩地一樣的距離,數十年來如一日;和他曾祖父一樣,為生活打拼努力的故事在不同地方發生著……;蔡孟閶在新作中有幾件以鏽蝕的鐵皮屋及鐵門為背景,是感性十足地鋪陳對親人的懷想、對生命的嘆息。歷經風吹雨淋的鏽斑,像是人生中所遭遇的喜怒哀樂,開著一半的鐵門,還是封閉的鐵窗,單純幾近一致的顏色,藝術家使自己成為抽離的觀察者,以冷靜的敘事口吻,讓作品與觀者產生參與想像的連結。


展覽期間:2015.8.8(六)─ 2015.9.26(四)
開幕茶會:2015.8.15(六)15:00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六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橘園非畫廊(臺北市長安東路一段4-1號)
聯絡電話:(02)-25620162
更多資訊:http://www.loranger.com.tw/new/new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