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徵件辦法
延伸閱讀 參與作品

家中的寵物、校園中的校狗,乃至於街道上常見的流浪動物,我們對於這些生命並不陌生。在數位拍攝盛行的年代,動物的形象更容易留存,各種寵物照片、城市中流浪動物的照片,或是紅外線感應自動拍攝的野生動物影像,也讓我們重新審視人與動物的關係。

2013年7月底,三隻鼬獾確診為狂犬病病例後,社會瀰漫著恐慌的氣息,棄養、毒殺動物的事件頻傳,這些遭遇除了顯示臺灣防疫、保育的問題,更考驗我們對生命的認識。甘地曾言:「一個國家文明的程度,端看其對動物的態度。」人類實是無法自外於動物和自然環境,而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終將改變我們的環境、生活與未來。

動物有手,但人有沒有心?如果願意把牠的手放在你心上,一定能感受動物生命的溫度,數位島嶼邀您一起加入【放牠的手在你心上 facebook 串聯活動】,為這些生命留下影像,再次檢視人、動物與自然環境間的聯繫。

【參加規則】
  • 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將您的作品(影像連同文字),上傳到數位島嶼網站。
  • 每人投稿件數不限,公開過的影像與文字,亦可參加徵件。拍攝期間不限,歡迎掃描或翻拍個人舊作。
  • 作品限交 jpg 格式,影像尺寸不小於 1024*768 pixel,解析度不小於 72 dpi。
  • 說明文字請包含:照片名稱、主題/關鍵字(約 3-5 個)、拍攝時間、拍攝地點、內容描述(約 50-200字)、拍攝者(可用暱稱或本名)
  • 在「比賽項目」下拉式選單區選擇「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徵集小組才能搜尋到參加作品喔!
  • 作品上傳數位島嶼的同時,也歡迎您在facebook加上關鍵字「#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共同串聯。投稿作品除刊登於數位島嶼網頁,亦將由 FB專頁定期發布。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11月15日前選出入圍作品,獲選入圍者將獲贈:
  1. 獎狀乙紙
  2. 數位典藏限量紀念品 368鄉鎮影像書 乙本
  3. 透視魚系列文件夾 乙組

贈品組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1. 作品一經上傳分享,請不要從「數位島嶼」網站中刪除。
  2. 嚴禁盜用他人作品,違者取消得獎資格,違反著作權法之責任由參賽者自負,與主辦單位無關。
  3. 獲選作品,主辦單位可用以進行相關非商業性宣傳推廣、各種形式之展出等,因此主辦單位將可能依照展示需求重製。
  4. 凡參加本活動,視同承認主辦單位訂定之各項規定。
  5. 數位島嶼相簿設定與相片上傳說明
  6. 數位島嶼採用創用 CC 授權條款 ( Creative Commons,會員可從6種核心授權條款中選擇分享方式)。

【延伸閱讀】




【作品示範】

狗臉歲月 小魚 攝
〈狗臉歲月_14〉小魚 攝

人在江湖,喜怒哀樂不由己,
狗臉歲月,悲歡離合由他。

猶抱疑慮半遮臉
〈猶抱疑慮半遮臉〉李堃垚 攝

在環南市場附近的雜糧行,店家一怕外人隨意進入,二怕兇猛狗兒外出嚇著路人,便想出用三合板擋住倉庫門口這兩全其美的辦法,竟然也讓我找到這三合板的第三個好處~~營造出這狗兒好奇的可愛模樣。

家有柴犬 家有柴犬Frank 攝

看不見的動物照護者
看不見的動物照護者 貓草天空 攝

清晨的街頭,照護者出現,貓出現,一種每天循環不斷的默契,那天我才知道原來那兒有那麼多街貓存在;而,那天清晨去拍街頭動物照護者(或是一般稱為「愛心媽媽」的人),希望不要拍到他的正面(這是大部分的街頭動物照護者的反應),然後按下快門,得到這張照片,一張貓也和照護者一起隱匿不見首的照片….和餵食時間一過的街頭一樣,你看不見貓,貓也不讓你找到一般。

働
〈働〉世紀顯影組圖 陳俊呈 攝

拍攝時間:2012年
拍攝地點:彰化員林流浪狗中途之家(員林收容所)
內容描述:
狗兒的眼睛散發著無助和渴望自由的心,他不懂他為何要被關著受到這樣的對待,就像這社會上很多弱勢的人,不懂為什麼人生就是這麼多的不公平,那麼多的無形、有型的枷鎖,只能默默無助的承受。

幸福
〈幸福〉 yost 攝

中間那隻狗”小瓜呆”是跟我同一天到部,從那一天開始牠成了我老闆的新玩伴,帶著牠上山砍柴,下海玩水,爸爸是位雕刻藝術家,跟著爸爸上山吟唱砍樹就是爲了家族而造船,純手工的技術實在是讓人敬佩不已。無憂無慮的小島,最美麗的地方就來自於最純真的心靈,為了親人與家園,而回歸照顧與發展他的夢想。無時無刻,充滿幸福的空間,幸福的蘭嶼。(文字經節錄)

臺灣彌猴(Macaca cyclopis)
〈臺灣彌猴〉 阿信

人類與彌猴之間彷彿進行著某種儀式,成為另類的哺乳動物交流活動。或許,有人會以自然生態的角度觀看,柴山黃昏聚集的臺灣彌猴,在人類面前展現的姿態是一種乞食行為,是受到人為環境馴化的結果。但是,如果改變觀看的角度,置換彌猴與人類的主體之後,人類是否也是一種演員,站在名為木棧道的伸展台上,展現自以為摩登、時尚的樣貌,吸引彌猴的目光,乞求兩側觀眾的些許回應。(文字經節錄)

流浪狗在臺北
〈流浪狗在台北〉Matt

很難想像超過五萬隻流浪狗在台北街頭遊蕩,就在你我身邊。四川大地震後,大量捐款震災的同時,流浪狗問題卻乏人問津。流浪狗問題似乎永遠被壓在市政的牆角下,從未得到應有的重視。這些在繁華的101底下求生存的狗兒,有些皮膚禿了一塊、有些跳蚤佔滿全身。沒有人敢靠近、沒有人會關心;靠近人群也只會招致無情的白眼跟嫌惡。台北人的愛心好像唾手可得,台北人的冷漠卻又好像隨處可見。(文字經節錄)

蘭嶼的羊睡在路上
〈蘭嶼的羊睡在路上〉吳冠錂

一般人對蘭嶼的印象是飛魚,其實蘭嶼的山羊比飛魚更常見。這些山羊是當地居民放牧的,平常就在島上成群四處遊走,晚上會有很多羊睡在海岸邊的環島公路上,有時相互依偎著,是其他地方難以見到的有趣景象。

黃牛與島嶼 〈黃牛與島嶼〉林君諭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