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街上行人匆忙躲避,機車騎士小心翼翼地閃躲車輛飛濺水花的情景,相信島民們並不陌生。人們總是抱怨著陰雨綿綿的天氣,盼望見到躲在雲層後的陽光。不過,想起久旱未雨的枯地碰上天降甘霖時,農人們臉上的笑容;一場及時雨,或可紓解水庫日漸下探的底線,這小小的不便,似乎也不是那麼難以忍受。

我們的福爾摩沙島四面環海,氣候溫暖潮濕,年平均降雨量高達2,500公釐,是世界降雨量平均值973公釐的2.5倍。但因為地狹人稠,每人每年可分配的雨量僅約4,000立方公尺,2005年甚至在環境永續指標ESI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 評比中,被評為全球146個國家中,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而降雨時間、空間不均的問題,也讓水資源的利用更為困難。

在東北季風吹拂的12月中,數位島嶼邀請您抬頭看看天空,無論是斜風細雨、傾盆大雨、地上的水窪,或是放晴時天邊的一道虹橋;歡迎您與我們分享您所觀察到的「島‧雨」景象,讓我們一同「看見」而後「珍視」島上寶貴的水資源。


【參加規則】

【獎勵辦法】我們將於2015年2月13日前選出得獎作品,得獎者將獲贈:

【注意事項】下述所提作品含影像與文字

【延伸閱讀】

【作品示範】
漁港遇彩虹 蘇志偉 攝 〈漁港遇彩虹〉 蘇志偉 攝

拍攝年代:2011
拍攝地點:新竹海山魚港
觀雨與霧 簡迪齡 攝 〈觀雨與霧〉 簡迪齡 攝

臺北市陽明山冷水坑總是濕濕冷冷的,兩姊妹撐著小傘靜靜的看著小雨飄落大地,看著雲霧圍繞著大地。
〈雨季〉 d!zzy 攝
〈雨季〉 d!zzy 攝

臺北市,西門町六號出口,2010。
Nikon FM + Carl Zeiss Planar 50mm F1.4
Fujifilm Press 800 (Expired)/ Kodak布紋相紙
〈下起傾盆大雨〉 簡鴻宇 攝
〈下起傾盆大雨〉 簡鴻宇 攝

下起傾盆大雨,大家躲雨。
在一個去侯硐車站的下午,天空帶著有點烏雲灰灰。但是人啊、貓啊、相機啊。不受天氣影響。在這個車站來來回回的。有返鄉的人、離鄉的人。有慵懶的貓以及大批的拿著數位相機的遊客。有參觀煤礦博物館的人,吃吃道地小吃的人。人群在這小小的車站移動遊走。 天漸漸黑,雖然才下午三點。而轟轟的聲音也慢慢作響,慢慢的像進行曲一陣一陣囂張起來。突然一聲~碰!天上下起傾盆大雨,大家一致腳步移動往車站方向聚集躲雨。一陣一陣誇張而猖狂的雨。 躲雨屋簷下,就再正前方出現的一台工程車。三人一車,開著黃色的燈火在這黑壓壓的天氣下顯的特別明顯。雨還是很大很粗魯的往他們臉上扎,而他們絲毫不受影響,繼續工作。雨一直下,大家在屋簷下,他們顯得有精神而不狼狽。
〈一派悠閒〉 白蠍 攝
〈一派悠閒〉 白蠍 攝

多多變的春日午後 清雨 微涼 薄霧自海面飄來睡意 捲捲浪聲如沈鼓 漁人們忙著小寐 小船們一派悠閒。
〈精忠三村 165號〉 林病病 攝
〈精忠三村 165號〉 林病病 攝

當站在小時候成長的地方發現過去四面的圍牆與鄰居,就這麼都消失了在地面上,下了一場雨過去聽到雨聲落到屋瓦上的滴答聲,如果我除了可以看見不同於過往的景象外,更多的是無窮盡的思念就在心中。
〈寸步難行〉 QRAms54 攝
〈寸步難行〉 QRAms54 攝

8月7日午後的一場大雷雨,來得又大又急,剎時板橋地區到處積水盈尺,一時水患無法排除,而造成交通大亂。由於工商社會,時間就是金錢,各人為了各自的工作而片刻不得閒。因此開車的、騎車的為了爭取時間急行而過,而造成水花四濺,騎車或走路的行人因而遭到寸步難行的窘狀。 作者因喜歡寫實攝影,因此利用鏡頭拍下這一幅街頭雨中即景。在此除了建議政府鋪設道路工程除了注意工程品質外,亦應做好排水設施。當然富人開著豪華驕車享受舒適的行路快意外,亦應體諒路上行路之苦。
〈雨中即景〉 QRAms54 攝 〈雨中即景〉 QRAms54 攝

樹林市濟安宮是鎮上居民生活的寄託,廟內安奉的是保生大帝。 由於台灣的8月是午後西北雨的季節,一對爺孫亦到廟裡祈福平安,因到廟時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爺孫邊拜邊玩,在廟裡耗了一些時間,但不巧的,頓時天空忽然烏雲密佈,而下起傾盆大雨因而滯留了很長一段時間。或許因為另有要事急著要走,而且又沒有帶雨具,因此向廟方人員借了一份報紙遮雨奪門而出,孫、爺倆還雨中作樂的邊跑邊笑,似乎訴說著,雨天;沒有雨傘,讓我們感受得更快樂。 作者也適時捕捉到這感人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