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區街景(1960年代)  王双全攝

王双全以六○年代的臺灣庶民生活為主題,創作了大量的攝影作品。這些照片,不僅將當年的山野鄉土之美盡烙於方寸間,更反映過去不富裕但充實的生活,著實讓庸庸碌碌的現代人懷念。
王双全先生簡介

【徵件主題:俯瞰台灣】

九月將近,一年一度的鹿野熱氣球嘉年華也近尾聲。你是否參與了這場盛會,搭乘熱氣球,俯視鹿野高台美麗的綠地與人群,並且大嘆:在這個高度,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風景?

在熱氣球還沒出現的時代,人們就藉由登高發現鳥瞰世界的魅力:隨著高度攀升,當地面上的人愈來愈小、空中的雲愈來愈近,有人大感一切紛擾都隨視野開闊而消弭;也有人在制高點向下望,在世界盡收眼中的同時,開創一番事業的雄心頓時升起;甚或有人年年逢節登高望遠,因身邊一起遠眺的人已不同,或者所見景物已易,感嘆世界變化之迅速。古人登山小天下,只能喟歎眼前景致難描難繪,但在這個不需要翅膀也能翱翔的時代,我們可以帶相機登高、升空,按下快門,記錄所見的一切,還能夠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將拍下的照片分享給全世界!

搭熱氣球、乘滑翔翼或者登山登樓俯瞰台灣的大地,你記錄到了什麼?是波瀾衝擊下的海岸、雲海間連綿的百岳,抑或是阡陌縱橫、流水蜿蜒的田園美景?是城市中櫛次鱗比、形狀各異的誰家屋頂,還是交通標線構成的神祕符號?是災難之後大地上一道道傷痕,還是沒察覺到你目光的人們行進的軌跡?數位島嶼誠摯邀請你,立刻將照片傳上相簿,填寫拍攝時間、地點,並在說明中和我們分享你「俯瞰台灣」,究竟觀察到哪些和平時不同的景物!

瞭望台北城

瞭望台北城(2008) slience攝

「在世界最高的101大樓上,眺望著台北市中心,感受那密集而繁榮的景象,還有俯視天下的王者感受。」


《參加辦法》


《示範作品》

張才 鳥瞰電車道

鳥瞰電車道(上海1942-1946) 張才攝

「我是一個在台北長大,真正愛照相的廿七歲青年。初到上海,看到很多與台灣不一樣的風俗習慣。有很新的,也有很老的。社會上貧富相差很遠,智識程度相差也很大。黑社會的惡勢力橫行霸道,無法無天,因之人情冷淡,甚至見死不救!一切都給我很大刺激,所以自然而然一有空閒,就把所看到的拍了下來!」

* 此圖雖是拍攝上海,但張才先生別出心裁的構圖相當值得借鏡。

名家張才先生簡介‧「上海顯影」作品集)

打狗勞動(16) 謝三泰攝

「勞動才有收穫的務實性格,已經逐漸被人遺忘,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少了這群勞工朋友,台灣社會也少了最根本的力量!」

(名家謝三泰先生簡介‧「打狗勞動」作品集)

沈昭良 印象南方澳

印象南方澳10 沈昭良攝

「冀望作品中含括:漁業活動、周邊產業、外籍勞工、宗教慶典及生活樣貌等觀察的紀實影像,聊足以勾勒南方澳漁港植基於漁業及地理論述背後的環境結構和社會脈絡,並透過影像中所凝結,當地人民的堅毅性格和樸實風情,傳達些許海洋子民面對未知的無悔與綿長。」

(名家沈昭良先生簡介‧「印象南方澳」作品集)

南方澳狂想曲

南方澳狂想曲 小魚

「颱風前的南方澳,我居高俯瞰著港灣,心想那些停泊的船隻應該承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吧!」

通往海洋的道路

通往海洋的道路 蟒爹

「颱風過後的基隆,天空就像清水洗過一樣非常乾淨,能見度非常好,有別於給人灰濛濛、陰雨綿綿的基隆。」

俯跳瑞峰、瑞里之間的茶山

2009瑞里救災 hqq

前往合歡主峰的路(2008) Inin

「山系中,前往合歡主峰的路是唯一鋪了水泥,日據時代舊有的,算是非常好走的路,但是『不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