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瓦是臺灣傳統建築的重要建材,早期多購自中國大陸,直至清末,臺灣的瓦窯廠才相繼設立,今日大樹區境內是生產基地之一。日治時期,大樹地區瓦窯廠蓬勃發展,全盛時期多達130多條窯,曾是全臺最主要的瓦窯生產集散地。如今,僅剩下三和瓦窯廠的三條窯。
三和瓦窯廠於大正7年(1918)由許安然先生所創建,當時名為「順安號瓦及煉瓦工廠」,日治末期曾擴大併購窯廠改名為「源順安煉瓦工廠」。二戰後,再度更名為「源順安製瓦工廠」,後再改名為「三和瓦廠」,沿用至今。1960-1970年代,臺灣建築形式已逐漸改變,復以民國66年(1977)賽洛瑪颱風重挫南臺灣,加速傳統建築之改建,瓦材遂被新建材所取代。大樹地區的瓦窯工業因而沒落,僅存三和瓦窯獨家生產。
目前,三和瓦窯廠所生產的成品大部分使用於古蹟修復上,除了磚瓦之外,燒窯師傅們也燒製各種器皿及陶藝創作,並與著名陶藝大師林昭地先生密切合作,積極為這門傳統產業尋找新生的契機。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1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2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3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4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5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6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7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8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09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10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11

m

高雄市 大樹三和瓦窯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