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神社為日治時期雲林縣境內所創立的十餘座神社中,社格位階最高的一座,在日治當時的臺南州而言,也屬於重要社格的神社之一。北港神社於昭和8年8月取得建立的許可,同年11月25日竣工,前後工事時間約3個月。
初建時期的北港神社尚未列格為鄉社,應係屬「無格社」的位階,當時應僅完成本殿、拜殿、鳥居、參道等必要的社殿與工作物,而尚未出現目前所現存的社務所、齋館等建築物。就目前所能掌握的文獻史料而言,並無太多歷史證據可資說明北港神社昭和8年初建至昭和20年之間的營建活動,尤其是社務所與齋館的營建年代,亦無確切的文字記錄可資徵考,因此僅能以零星的史料、訪談成果加以推論。其推論為:
一、昭和13年7月11日,北港神社列格「鄉社」,在列格鄉社前,極有可能已完成興建社務所及神職宿舍,以符合神社創立的規定。
二、日本皇紀二千六百年記念事業計畫中,北港神社提出擴張計畫,極有可能在昭和15年至20年之間完成齋館的建築。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雲林縣 北港神社社務所暨齋館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