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初期,原臺南縣的鹽場僅有簡陋的鹽倉存放鹽晶,若遇風雨,鹽產會遭到很大損失。正因如此,民國47年,台鹽公司為了便於轉運和保存北門和七股鹽場的鹽產,遂於隆田的台鐵車站旁興建隆田轉運站。隆田轉運站土地內的建物主要包括﹕台鹽辦公廳、台鹽宿舍、防空洞,以及六棟的鹽倉。鹽倉每倉可容納曬鹽300至400公噸,分別於1964、1968、1970、1980年整修,其屋頂樑柱都是臺灣檜木構築。由於其保存了臺灣鹽業的運銷歷史,民國93年9月22日本府將之登錄為歷史建築,以保存臺灣鹽業發展的重要痕跡。
從民國95年1月1日至97年2月3日為止,本府文化處為使此歷史建築得以永續發展,並保存歷史記憶,耗資100萬元,將台鹽宿舍整修成為「臺大考古隊隆田工作站」,並在台鹽辦公廳成立「隆田考古展示室」,以供民眾參觀史前遺址的風采。民國97年5月30日開始,更耗資139萬元,籌備「探訪時空-南瀛考古遺物特展」,展示石橋、牛稠子、南科國小等珍貴遺址之遺物。平均每月參觀人數約40人,為官田區之重要地方文化館。原臺南縣政府文化處於民國97年開始,將隆田考古展示室外部作整體景觀規劃設計,並將展示室周圍的景觀植栽、排水工程等做整體的美化與改善,並於民國98年開始進行隆田轉運站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以徹底改善隆田轉運站建築群的室內環境。未來隆田轉運站將配合台鐵新車站運動,並和周遭環境結合,成為一個古文物藝文園區。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南市 臺鹽隆田儲運站01

m

臺南市 臺鹽隆田儲運站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