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廈在日據時期為臺北市役所,臺北的發展在一九二0年為一轉捩點,當年臺北改制為市,因而開始籌設市役所,原先為磚木造,至一九三七年開始興建新廈,至一九四0年底才告峻。利用原城北小學校基地而建,光復後這座建築曾改充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一九四七年做為臺灣省辦公之所,當一九五九年省府遷到南投中興新村之後,才改為行政院。
這是日據後期所見的少數大型政府辦公大樓,每層樓面積都達一千多坪,隨著當時現代建築設計潮流,其設計頗為新穎。平面呈日字型,四周為辦公室,中央為禮堂。中央大樓入口大廳為四層樓,其餘為三層樓。主體為鋼骨與鋼筋混凝土兩種結構,施工者為臺籍林灶先生主持的協志營造廠,落成後頗受讚譽。內側設有迴廊,外側則突出洋臺。平面雖仍為古典的對稱式平面,但造型頗有新意,主入口正立面有一隊巨大方柱,使用簡化的柱頭裝飾。陽臺轉角處作成弧形,強調水平流線形,皆三0年代現代建築常用之建築語彙。原來外牆貼褐色面磚,只有柱子與門亭為白色,與臺北郵局及臺大校舍相近,皆為三0年代為防空作用之所謂國防色面磚。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北市 行政院01

m

臺北市 行政院02

m

臺北市 行政院03

m

臺北市 行政院04

m

臺北市 行政院05

m

臺北市 行政院06

m

臺北市 行政院07

m

臺北市 行政院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