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nature)經過人為加工製造(manufactured)的轉變是我所關心的題材,水泥廠(cement plant)一直是我們戶外的正常視覺經驗,在這裡輸出這每日的生活基礎與大家分享。

拍攝這一系列貫穿當代觀點的水泥廠,我抽離情感描寫這習慣被遺忘的水泥工業地景(industrial landscapes)──在這華麗、光鮮且極度「假」像的色彩中,為了讓這概念顯而易見的呈現,我在這課題上探究大而詳細的尺寸(big show)形式表現。

水泥廠的意象隱喻著一種在現代化進退兩難的真實存在,給予我們的感受總是既愛又害怕受傷害的對話訊息,在這僥倖殘存的美好生活中,有意識的或無意識的被察覺,對於我們的功成名就這世界就像是一個有苦難的天堂。我們對自然提供的物質過份消耗,並且影響到地球的健康,使人類自我進入到心神不安的矛盾狀態,在這全球環境極端變遷(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的時代下,更值得我們來好好省思,我們在這自然環境下所扮演的角色。

對於我──身為一個環境與地質科學的研究者而言,我喜歡的是仔細觀察與探究水泥廠如何處於這自然狀態的元素,工業與自然之錯綜複雜如何的連結,而這影像所散發出來的氛圍,就像是在人類最不受歡迎的場域中,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沉澱後,提供了一高度視覺表達中的美麗與關懷。
m

水泥廠 1

m

水泥廠 2

m

水泥廠 3

m

水泥廠 4

m

水泥廠 5

m

水泥廠 6

m

水泥廠 7

m

水泥廠 8

m

水泥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