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和宜蘭縣頭城鎮,大約在宜蘭線鐵路貢寮站和大里站之間,這是歷史上淡蘭古道的一部分。全程約8公里,步行時間大約160分鐘。草嶺古道大致可分為四段,從貢寮火車站到登山口,大致是平坦的柏油路,大約需時60分鐘。從登山口到雄鎮蠻煙碑是一段陡坡,走起來稍微吃力,大約需要30分鐘。從雄鎮蠻煙碑到鞍部,坡度比較平緩,大約需要20分鐘。從鞍部到大里天公廟完全是下坡路,大約需要60分鐘。從公路上的遠望坑口新社橋出發,大約只要160分鐘而已。
草嶺古道很久以前由先民平埔族逐步闢建,以便溝通雪山尾稜兩邊的平原地區。清朝時代在現在的新北市貢寮區從澳底向東延伸的海岸線附近,有一個總稱為三貂社的平埔族部落,到了1917年人口仍有五百人之多。最初的年代居住在海岸,尤其是溪流出口的地方,以漁撈維生,現在這一帶還有平埔族的子孫居住。一句有名的對聯說:「洪荒留此山川,作移民世界」,好像台灣以前根本沒人住似的,其實任何地方原本都是有人居住的。從地形圖上可看出,雙溪區北半部和貢寮區具有獨立的水系,這個地方和基隆河流域之間被三貂嶺阻隔,和蘭陽平原之間則橫亙著雪山尾稜。為了溝通基隆河流域和蘭陽平原,1881年左右清朝官府從瑞芳四腳亭起開闢淡蘭官道,草嶺古道是其中的一部分。
草嶺古道屬淡蘭古道中的一段,乃先民開闢淡水廳(今艋舺)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的道路,也是淡蘭古道目前僅存的一段。古道起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至宜蘭縣大里山區,據說是由嘉慶十二年(1807),臺灣知府楊廷理所開,使用了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以當地最常見的石材「砂岩」所舖設而成,「石磴如梯」是其結構特色。
沿著步道健行路線自貢寮區遠望坑福德祠起,經二縣分界,終點於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步道全程步行時間約須3到4小時。「雄鎮蠻煙碑」位於海拔約240公尺,是清同治六年(1867)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鎮壓山魔。
清道光年間,板橋林本源開瑞芳、頂雙溪至三貂嶺及貢寮至大里之淡蘭古道,以利噶瑪蘭稅租之徵收。臺灣鎮總兵劉明燈,湖南永定人,同治6年(1867)帶領軍隊過了三貂溪後,繼續往前巡時,碰到大霧瀰漫,方向莫辨,傳說是山魔作怪,此現象常令往來民商迷失方向,墜入無底深淵喪命,附近因有「跌死馬橋」之地名。劉明燈乃就地取材以芒草代筆於路旁巨石書「雄鎮蠻煙」四字,以為鎮壓山魔。書畢頓時雲霧散去,重現朗朗晴空,猶似神蹟,往來商旅莫不嘖嘖稱奇,遂泐石於道旁即今之「雄鎮蠻煙」碑,同樣作法像在南投集集大山裡也有「化及蠻貊」「德遍山陬」。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新北市 雄鎮蠻煙碑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