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大正6年間,花蓮港廳玉里支廳的地方士紳徐乾錦先生與日籍人士松尾溫爾、中村文吾、河原鏿次郎、荒武純市等五人,依據當時之”產業組合法”規則,在當年的5月29日合組了”有限責任玉里信用組合”,首創玉里地方的金融機構,專門經營地方的存、放款業務。
大正8年因業務不振逐改組為”保證責任玉里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在原有的金融業務之外加入了購買販賣事業,由松尾溫爾出任組合長,組合內還設有專務理事、理事、監事等職,從此這個機構的經營才逐漸步上軌道,到了昭和年間這個組合的業務已蒸蒸日上。
昭和19年(1944年)2月間,花蓮港廳下的民間信用組合大舉改革,將各種名目的農事與畜產組合合併成農業會,並收歸地方治理機關統轄,玉里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逐與街內其他的農事小組合併成”玉里街農業會”,由當時的街長荒尾角次兼任會長,同時也接收了這幢原屬玉里信用組合的辦公大樓。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花蓮縣 玉里信用組合舊址01

m

花蓮縣 玉里信用組合舊址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