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臺東到里壠(今關山)間的鐵路,最早是臺東製糖株式會社於1919年(大正8年)12月16日開始營運的窄軌糖業鐵道,臺東機關車庫可能是那時候興建的。1922年臺灣總督府鐵道部收購這段鐵道,與臺東線接軌,稱為「臺東南線」。
1980年(民國69年)花東鐵路拓寬,臺東機關車庫擔負重要的維修任務。1992年南迴鐵路通車後,臺東機務分段遷往岩灣,臺東機關車庫乃成功身退。臺鐵在臺東機務段的檜木造辦公廳拆除後,一度準備編列預算將臺東機關車庫拆除,經過各界人士的呼籲才保存下來。
臺東機關車庫是東線鐵路三大機關車庫(花蓮、玉里、臺東)碩果僅存的半木造結構車庫,屬日式建築。車庫一樓挑高,RC結構,山牆面作為火車頭出入口,無門。屋架為梯形桁架,屋頂兩坡流水,中央凸起太子樓、兩側設窗,以利排放蒸汽及通風。車庫內挖深,再以水泥柱支撐鐵軌,以利工作人員檢修。車庫內鐵軌於廢站後拆除,留下水泥柱及工作臺,成為一個獨特的空間
臺東舊站於2001年5月31日廢站,臺東縣政府於2002年就臺東舊站之保存與再利用進行型塑,配合文建會的「鐵道藝術網路計畫」,將臺東機關車庫規劃為藝文展演空間的「鐵道藝術館」。連結站前商圈、站後生活圈、鐵路路廊及名人館等,活化臺東舊站的生命力。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東縣 臺東舊站機關車庫01

m

臺東縣 臺東舊站機關車庫02

m

臺東縣 臺東舊站機關車庫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