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倉庫群創建於日治時期,為因應宜蘭鐵路開通,做為倉儲運輸功能而設立,見證了殖民經濟產業發展之證物,且是宜蘭縣少有保存完整之鐵路倉庫群,其建築樣式更有不同時期之特色,現已列為宜蘭縣產業交流中心活化再利用範圍內,就其歷史文化意義、再利用之價值潛力,有其保存意義。
1.創建年代:70年前
2.大正8年(1919)宜蘭線宜蘭蘇澳局部通車,開闢現在的光復路接通舊城區,倉儲業隨即進駐(007號倉庫以南部份)。大正13年(1924)全線通車後,又陸續設立倉庫(006號倉庫以北部份)。
3.主要的業者為日資的國際運通和大一運通,本地的資本家陳本也設立陳本運輸及宜蘭運輸兩家公司。農民用牛車或犁仔卡將稻米拖運至到米穀檢查所檢查核可後,再運至今宜興路北段交給的運送業者,銷售至北臺灣或日本。
4.本倉庫日治時期為國際運通和大一運通所有,戰後因為日產,遭國府接收合併為臺鐵承攬運送公司宜蘭營業所倉庫。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宜蘭縣 臺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01

m

宜蘭縣 臺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02

m

宜蘭縣 臺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03

m

宜蘭縣 臺鐵宜蘭車站舊倉庫群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