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泰源事件後不久,國民政府在新生訓導處西側,趕建高強式監獄,於1972年(民國61年)竣工。此即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又稱綠洲山莊,集中收容泰源監獄及臺灣各地軍事監獄的政治犯。1987年臺灣地區解嚴,國防部感訓監獄隨之裁撤,人犯移監綠島監獄,房舍由國防部移轉給法務部,並交由臺灣綠島監獄代管。1998年法務部著手將綠洲山莊整修,擬做為綠島監獄之分監。後經立法委員建議,保留原貌以做為監獄博物館而停止翻修。後來交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執行,綠洲山莊如願成為監獄博物館。
綠洲山莊背後環山,前方隔著象鼻岩、將軍岩等俯瞰太平洋,景觀秀麗。建築物是格局方正的鋼筋水泥構造,正面的行政大樓為ㄇ字形二樓建築,後方高牆環繞,高牆上圍鐵刺網。主要房舍為八卦樓舍房,X形二樓建築,一、二樓牢房各分成四區,由中央向外放射,中央挑高做為管制中心。其他附屬房舍都建為一樓,設有獨居房,保護室等。
綠洲山莊與緊鄰的新生訓導處、人權紀念碑、綠島技訓所等構成的帶狀建築群,深具人權發展的歷史意義,因此成為綠島人權紀念園區; 原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2006年元旦起,改由行政院文建會中部辦公室接管。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1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2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3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4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5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6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7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8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09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10

m

臺東縣 綠洲山莊(國防部感訓監獄)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