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怖攻擊事件一星期後,台灣也遭受怪颱風納莉的「恐怖攻擊」重創全台灣,包括台北市、台北縣、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嘉義、台南等縣市,到目前為止,共有有85人死亡、15人失蹤,納莉颱風也打破了多項紀錄,納莉颱風的降雨量是400年僅見;造成的整體產業損失可能超過921大地震;納莉九月六日生成以來,生命周期已達十三天行徑怪異是滯留台灣陸地最久的颱風;氣象局發布警報次數最多;同時也是第一個行進路線由東北進、西南出的颱風;全台曾經斷電戶數最高達一百六十三萬八千三百一十戶納莉則創下水患導致斷電戶數最多的紀錄;全台地下室淹水有六千棟;台北火車站嚴重淹水,造成鐵路及台北市捷運停擺。

怪颱風納莉襲台後的第二天,接近中午時分,我開著十幾萬買來的二手吉普車,要到台北縣汐止「去救」我老媽 ,老媽住在汐止大同路二段,記得去年象神颱風汐止也淹大水,我還跟老媽說;政府說20年才會淹大水一次,以後不會有了,沒想到不到一年又淹大水了,老媽所住的大樓地下室,住戶們出錢花了四、五百萬才清理好的地下停車場及剛修好供電設備、抽水設備、監視系統等,這一次又泡湯了。「只要下大雨或是颱風這裡就會淹水,幾年來大大小小的淹水已經十幾次了,基隆河花幾百億整治有什麼用,還不如分給災民,讓大家搬離此地。」住在大同路二段做生意的王姓居民無奈的說;「汐止這次淹的比上次象神颱風還嚴重,水退的比較慢,媒體的報導比較少了,軍方搶救也比較慢,可能是這次全台灣都受創嚴重,這種日子不知還要過多久。」

基隆河上游從基隆、瑞芳、暖暖、八堵、七堵、六堵、五堵等受創嚴重,基隆河上游估計至少有500個貨櫃被沖進河裡,沿著基隆河的數座水泥橋樑、鐵路橋樑均遭到貨櫃的撞擊,有的嚴重斷裂,有的完全被沖毀,有的貨櫃卡在橋墩,有的貨櫃卡在鐵路上,令人怵目驚心。

基隆河從基隆市到台北縣瑞芳境內,共有16處地點散落著完整或是破碎的貨櫃在河道上,有如「貨櫃墳場」。「貨櫃就是這次淹水主要得元凶。」住在暖暖基隆河源遠便橋旁已經有20年的居民陳聰松說;上次象神颱風也沒有淹的這麼高,這次納莉颱風降雨量大,加上貨櫃撞擊橋墩並卡在橋墩上阻塞水流不但造成大水四溢,而且把源遠便橋沖毀了,把他的房子也衝入河裡。


「我住在這裡已經快二十年了,從來沒有淹過水,現在這裡變成一片汪洋,地下室停車場也淹了不少車子。」住在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與康寧路附近的何姓居民表示。這次納莉颱風重創台北地區南港、松山、內湖、台北東區等地區變成水鄉澤國,台北市忠孝東路、及SOGO百貨頂好商圈有如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大水退後,東區部分巷道內,昔日的商圈變成了「垃圾大街」,到處都是災民丟棄的泡水家具、辦公室桌椅、貨物等垃圾。

在松山、東湖、南港等區街道及部分巷子更是慘不忍睹,整條巷子變成垃圾巷,汽、機車無法通行,連行人想走過巷子,也得像翻山越嶺般。「沒水沒電已經四天了,也沒人管我們,垃圾堆的快一層樓高,臭氣燻天! 這種日子還要過多久 」住在松山區永吉路的災民說著他們的心聲。由於垃圾堆積馬路加上捷運的停擺,也造成行車秩序混亂,車子大排長龍,走走停停,讓災後整個台北市嚴重塞車。

台北市養工處水利科承認台北市的基隆河沿岸提防,有兩處缺口,在基隆河與大坑溪、內溝溪交接處堤防都有一大缺口,納莉颱風來襲時,市府只在當地臨時的用沙包推置約10公尺的擋水牆,基隆河 的水是從這兩缺口溢進台北市,加上前所未有的一天降下四百廿五公釐雨量,造成號稱遠東最大的玉成抽水站淹水停擺,變成覆水難收的局面。

這次政府救災太慢,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救災不同調,互相推諉責任,也應驗了一句老話「這是天災也是人禍,老百姓之苦何時了。」
m

大批貨櫃沖到在鐵路上,阻斷火車通行。

m

納莉颱風重創全台,災民損失慘重,災後到處可見清出垃圾堆積如山

m

八堵附近的堤防上不少堆積物,有人前來撿拾有用的物品。

m

汐止再度淹水,居民苦不堪言。

m

泡過泥巴水的物品,要洗乾淨真不容易。

m

瑞芳基隆河堤防邊居民房屋被大水淹沒,隨之而來垃圾堆滿房子四周

m

著名的基隆廟口夜市,也被遭到這場「水劫」。

m

貨櫃是造成這次基隆河上游重創的元凶之一。

m

災後泥濘的馬路使得不少機車騎士滑倒。

m

拖著行李離開沒水沒電的家園,這種苦日子不知何時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