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旅行V 》是我《我去旅行》系列計畫的中途站。《我去旅行V》由於在不同地域、時空、行止上持續延伸的命題意旨,現仍然繼續進行著。

《我去旅行V∕一張風景明信片》有幾個主要命題:

成為旅行寓言
這是我第五件以《我去旅行》為名的計畫。《我去旅行》對我個人是個寓言─關係著我對旅行頻繁現象的解讀:旅行渴望逃離∕溝通的弔詭原型。這個世紀的人類稱號是一種最會旅行的動物,憑著科學工程師發明的法力符碼征服全世界,與全世界接壤,只要我們每個人都使用這些符法,都認得它們的話語, 那麼「旅行」就是輕而易舉的公式─沒有不能轉折的介面,沒有不能飛躍的距離,卻也因此進入了溝通崩解的世紀:發生在人與人間,影像與敘述,資訊與理解之中的潰决,歧異與人格分裂。然而這個世紀依舊瘋「旅行」,無時無刻不在「旅行」,加速一種癲狂,如此行徑值得在此時被提出來解讀。從1999年以來,我站在溝通癲狂失速的結點上,決定披著「旅行」的外衣親身走入這個寓言時空。我樂於成為「旅行」的扮演者、編導者以及一名行走的口述詩人,直到語言與身體產生分裂,直到語無倫次而至筋疲力竭,使自己成為旅行的寓言。

是件作品還是趟真的旅行
《我去旅行V》以「名符其實」的一趟旅行做為一件作品。充分執行旅行的全面過程:旅行的夥伴邀約,旅行的行程計畫,旅行的執行,旅行的紀念品(照片)。打扮好,帶好旅行途中的物資,共同乘坐交通工具,前往海邊-當地的海邊。在冬天,在不一定適合前往海邊的某一天,一行人(夥伴與嚮導、外國人與在地人、作者與觀眾)浩浩蕩蕩,在一個「邀約」下一起去旅行。有人問:「這是件作品還是趟真的旅行?」它既是一件作品也是一趟真的旅行。這「旅行」似幻似真如入當代的時空寓言。

文本影像的匿藏,敘述-翻修活照片
透過這趟旅行,我要重建一張照片。那是張曾經深刻留在我記憶中的照片,是一張在台灣廣為人知的著名老照片,照片中有一特色台灣人物群組立於台灣典型的的風景海邊。當然也可順理成章被認知為:「是一張風景照片」,一如許多旅人在世界各地的觀光小舖展示架上瀏覽的明信片內容一樣經典。2002年我開始構思《我去旅行V》計畫,從此刻意不再去翻找這張原版照片,取而代之的是我對這個影像殘存的記憶描述。新的旅人將根據我的文字描述進行「翻修」、重新復現這幕影像,再度成為一張照片,一個靜止的瞬間,讓以後不知名的人繼續猜測照片的緣由。它會是一張酷似「再生」的「那一張海邊風景明信片」,由大家共同根據我的描述,模擬拍攝出來。

對這一張原版風景明信片的描述如下:
冬天,因為他們都穿著冬天長袖的衣服。一共八個人。一個人手叉腰,在抽煙,他的外套披在肩上,一副不在乎的樣子;另兩個人,蹲在他身旁,一人在前一人在後;前方蹲這著的人似乎正在把玩一隻動物─看來像是猴子。左邊一點,是一對抱著孩子的年輕夫妻,妻子的頭髮短像個男人,兩人都汲著拖鞋,這個年輕丈夫看著懷中的孩子是照片中唯一個側面輪廓的人。站在最遠的那人專注著凝視著我們,也像是陷入一種沉思的狀態,風吹翻起他的外套。

海邊之旅的前世今生
分明就是幾個人散聚在海邊,然而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們會站成這樣,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湊合在一起,毫無理由的偶發?還是事情計畫就是如此?相遇在冬天的海邊,帶著奇異的裝束,以旅行的紀念照片凍結了一股不可思異的情境。那是台灣1950年代也是21世紀的異國海邊。
m

我去旅行Ⅴ 韓國

m

我去旅行Ⅴ 台灣

m

我去旅行Ⅴ 法國

m

我去旅行Ⅴ 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