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賺取外匯被他們的政府及家人視為英雄,但是在這裡卻被當成現代奴隸。」一位外勞諮詢中心的社工感慨地說:台灣目前合法外勞有二十七萬一千人,其中菲律賓外勞有十一萬人,泰國外勞有十三萬人,印尼外勞有有三萬,馬來西亞外勞有九百多人,加上非法外勞有兩萬兩千人,外勞人數近三十萬人(八十八年統計),逼近台灣原住民人口,可說是台灣的「另一少數族群」。

台灣引進外勞已有十二年了,他們做的大部分是工廠工人,建築工人,傭人,看護工等,比較消耗體力的工作,部分是國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但領的工資卻是最低的薪資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因此外勞喜歡加班,只因為錢可以領多一點。仲介費對外勞也是一大負擔,一般仲介費從四萬到十萬都有,有的外勞賣了田地或是借錢付仲介費到了台灣前一年賺得錢幾乎是得拿去還債。

二十六歲的班金來自泰國清邁,在台北南港一處建築工地做工,每天都幾乎都加班到晚上十點,有時連星期天也要求加班,這樣一個月下來可以多賺一萬元左右的加班費。

外勞職業災害問題也不少,台北外勞諮詢中心社工郭保才表示;外勞的「工種變動」是造成職災的主因。有的外勞本來申請是技術工,但來到台灣後卻是變為勞力工,造成有的外勞猝死,有的外勞則因債務纏身而拼命加班,造成身心的不適。

外勞的管理方面有些地方外勞覺得很輕鬆,有一些則規定的太嚴厲,有的雇主怕外勞出狀況,規定不准請假,或是例假日乾脆強迫加班。

在外勞當中,女傭是最孤立的一群,「希望職工中心」社工員表示;女傭被孤立在家庭裡,有的超時工作沒有休假,被迫非法打工,還有性騷擾的問題,一位菲傭艾玲,在一家醫生家庭幫傭一年多,男主人常常性騷擾,闖入他的房間,或是強吻她,要求幫他洗澡、馬殺雞,艾玲提出申訴,卻遭到雇主解雇,而被遣返。

台灣約有五百家外勞仲介公司,部分仲介公司為了拿到外勞配額,還私下付費給雇主,這些費用將來都轉到外勞身上。

為了怕外勞半途逃跑,雇主每個月依規定可將外勞薪水的百分之三十扣下存入銀行,工作期滿後外勞才可以將這些錢領回,但有的工廠倒閉,雇主也未把這些錢發還,造成外勞沒有錢返國,逾期居留有家歸不得的窘境。

每到例假日外勞休閒的方式,不外上教堂做禮拜(菲勞)、到廟寺參佛(泰勞)逛街、聊天等,來抒解壓力,台北的聖多福教堂、台北火車站、中壢天主教耶穌聖心堂、佛教中心等都是外勞聚集點,由於部分媒體對這些聚集點的負面報導,造成大家對外勞誤解,事實上辛苦工作的外勞,到了假日活動的範圍並不大,大部分人也無處可去,有的流連在廉價的速食店、車站、公園等地方聊天,以抒解身心的壓力及思鄉之情。

由於外勞的引進,在部分的工業區裡,有專門賣泰國、菲國的用品的超市出現,而泰式、菲式的餐廳也愈來愈多,台北縣五股工業區就有九家泰國餐廳、五家泰國小型超市,也成為工業區內的特色。

二十二歲的宋通來自泰國,在五股工業區的一家電子工廠做包裝的工作,每到假日他就到工廠附近的泰國餐廳吃飯、看電視,因為餐廳有泰國直播衛星的電視節目,或是唱唱卡拉ok、喝一點啤酒,長期在異地工作,宋通也有「生理」需求,他就到卡拉ok店找女性泰勞交朋友,他表示交台灣女朋友花費太貴了,他花不起。

三十歲的女性泰勞湯仙來台一年多了,平時省吃儉用,在機械工廠做工,每天加班五個小時可賺五百元,一個月零用花費只約三千元,工廠裡每天發台灣式的便當,因為吃不太習慣還將便當賣給台灣人,自己則煮泰國菜吃。

台灣早年也曾經是輸出勞力的國家,我們應當「將心比心」來對待外勞,雖然在民間已有不少外勞諮詢中心,但政府應加強外勞的職業災害、生活管理、仲介費、強迫儲蓄的制度的關心及輔導,尤其是仲介費,勞委會將要實施雇主直接聘用外勞,免除部分國內外的仲介公司的層層剝削,這將是對外勞的一大福音。

當我們在享受北二高的交通便利,或是一個家庭嬰幼兒的看顧時,不要忘了這群身在異鄉為異客的外勞,他們正默默地付出,也該讓我們多關懷及瞭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m

外勞大部分是工廠工人、女傭、看護工等都是比較消耗體力的工作

m

上教堂是菲勞最大的精神寄託。

m

每天從泰文報紙知道泰國發生的事情。

m

菲勞假日去逛街,大部分只看不買。

m

在教堂裡虔誠的祈禱,希望工作能平平安安,有一天能「衣錦還鄉」

m

泰勞休假時約好友到泰國餐廳吃飯、喝啤酒、聊天、看電視打發時間

m

.佛教中心裡的泰勞請師父開示。

m

利用假日組成合唱團,自娛娛人。

m

有時自己開伙,煮一些家鄉菜,打打牙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