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顧的工作,最不討喜,很難募到錢。」資深的社工人員傅蜀冀感慨的說;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統計,在八十二年我國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國家行列,台閩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佔全國總人數的8.44﹪;而扶養比為43﹪,就是表示每一百人有收入人口要扶養四十三個依賴人口,沈重的經濟壓力,無法對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有充足的照顧。

「原住民獨居老人是弱勢族群中最弱勢的一群。」介惠基金會執行長王瑄表示著;對原住民部落非常關心的王瑄,了解到偏遠的原住民部落資源的匱乏,從去年開始在屏東縣泰武鄉、春日鄉、獅子鄉、來義鄉等四個偏遠的原住民部落,辦理部落獨居老人居家照顧及送餐服務,動員部落的愛心媽媽,對部落的獨居老人,定期的探望,打掃房間,及送午餐的服務,使獨居老人們不再寂寞而能安享晚年。

「我活不久了,我不想活了。」這是獅子鄉84歲的獨居婦人董火仔的口頭禪;董火仔在接受基金會的照顧之前,個性孤僻,不理人,身體虛弱,她常會說;活不久了,不想活了等,每天到處躺著不動,也不理人,生活非常消極,直到基金會的照顧,愛心媽媽的定時探望關心,及午餐送餐服務、打掃住處。董火仔又燃起了生命的希望,經過了一年多的照顧,她現在對基金會執行長王瑄說她要活到一百歲。

來義鄉的一間相當破舊的鐵皮屋,住著85歲的獨居婦人何仙女,她終身未婚,乏人照顧,加上老舊的鐵皮屋,一下雨屋內到處漏水,何仙女活一天算一天。在基金會的照顧下,首先將老舊的鐵皮屋,包括屋頂、樑柱全部翻修,並將黑暗的屋內裝上日光燈,由於鐵皮屋夏天非常熱,還送了一台電扇給何仙女,使得她睡覺時不會太悶熱。在基金會愛心媽媽細心的照顧下,常陪她聊天、或是到醫院就醫等,何仙女現在常禱告、唱聖歌,感謝基金會給她在晚年帶來快樂的時光。

春日鄉90歲的蔣清福,10年前中風癱瘓至今,長期臥病在床,其子女出嫁或是在外工作很少回家,其妻身體虛弱也無力照顧蔣清福,基金會的愛心媽媽們,每天到蔣清福家裡服務,從送飯、餵食、洗澡、打掃居家環境、處理排泄物等,還為癱瘓在床的蔣清福做四肢按摩,蔣太太非常感激基金會的幫忙,她說;沒有基金會愛心媽媽她早就無法撐下去。

獅子鄉78歲的連清珠早年喪夫獨力扶養三個女兒,10年前中風至今,女兒、親友輪流照顧,「但久病無孝子」漸漸大家都身心疲憊,後來兩個女兒出嫁,連清珠與患有精神病的三女兒相依為命,兩人生活上無人照顧,每天有一餐沒一餐。基金會的愛心媽媽,來了之後,幫她們打掃家裡,屋內異味沒有了,愛心媽媽還幫她洗澡、按摩、量血壓、做復健等,連清珠母女生活也有人照顧了。

喜歡喝酒又有氣喘的77歲獨居老人洪兵治,未婚也無親友,一人居住在春日鄉土文村鄰居的倉庫中,平常靠鄰居照顧。愛心媽媽來了之後,定期帶他至枋寮醫院就診,並要求控制其飲酒,及加強其平常的飲食營養,洪兵治的病情也好轉許多了。

一般人的眼中,老人的照顧不像做兒童的援助工作,那麼有「前途」,但是介惠基金會卻默默到偏遠地區,從事老人的照顧工作,「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基金會執行長王瑄表示;雖然老人的照顧工作,募款不容易,但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人的問題漸漸浮現,政府及民間團體,應正視老人的福利及獨居老人照顧的問題,使老人們能夠有一個「快樂」的晚年。
m

85歲的何仙女,在愛心媽媽的照顧下,終於展現了歡顏。

m

愛心媽媽定時到宅為78歲的連清珠做復健。

m

蔣清福中風癱瘓10年了,有了愛心媽媽的照顧,減輕了蔣太太負擔

m

為獨居老人打掃清潔環境,愛心媽媽的工作令人感動。

m

部落所組成愛心媽媽,默默的奉獻,為獨居老人帶來生命的喜悅。

m

愛心媽媽的照顧下,洪兵治的病情受到控制。

m

患有重聽、痛風的鄔仁成現在比較少掉眼淚,有時還有笑聲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