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之所以吸引人或充斥著想像空間,其結構和表現技巧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換言之,它們構成了作品的形式意義和視覺語言。特殊的、吸引人的、強而有力的作品形式,往往使觀賞者先拋開個人情感,而以疏離的態度先欣賞創作者如何為作品「形塑」或「賦形」?如何在不同的題材中,運用視覺元素建構互動與關聯,進而產生「有意味的形式」。好比形式主義相信理性的批評。

「有意味的形式」是所有視覺藝術的共同特性,它容易激起觀賞者的審美情感或美感經驗,並即時對作品產生情緒性反應的介入;如同表現主義相信感性的個人情感。

個人的創作觀念比較偏向在「虛無與實存」、「感性與知性」、「具象與抽象」中尋找跳脫平衡、指向均衡的和諧共構。誠如德國哲學家康德所說:「審美情感存在於知性和想像的和諧之中,而全憑後者自由的遊戲。」

這次的展出內容是運用具有虛構意象、抽象圖形的詭譎陰影與實存物體間的不確定性矛盾中,營造特殊性的和諧統一為主軸;在虛實失衡的結構下,令實像與虛像產生對立、排擠、分歧等能量,形同疏離卻相互依存,並試圖表現出一種渴望脫離現實卻藕斷絲連的感情迷思,進而提出存在意義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為終極目標。
m

「柿」在人為

m

Happy fish

m

工地之秀

m

介入的疏離

m

水天一色

m

心照不宣

m

成功名就日

m

曲折人生

m

曲肱樂無窮

m

志在龍門

m

床前明日光

m

我思故我在

m

依依不捨

m

花言不巧語

m

時光隧道

m

格格不入

m

浪跡天涯

m

動靜皆人生

m

悠遊自在

m

疏離的介入

m

船定水留痕

m

都市狂想曲

m

無趾也登科

m

登堂入室

m

琴韻滿人間

m

窗內有藍天

m

窗外有藍天

m

等在綠意中

m

裡應外合

m

獨樂之樂

m

燭台正影

m

轉折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