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旦曾確揚」 -- 第一次見到她是去年八月我到尼泊爾採訪西藏難民時認識的,她是我們的嚮導,他有西藏人的豪邁粗獷,及熱心親切、忠誠可信,她帶我們深入西藏社區採訪西藏難民,還要陪我們逛大街幫忙「殺價」。

真沒想到! 再度遇見確揚是今年三月她到台灣唸書。確揚七歲時一個人,從西藏翻越險峻的喜瑪拉雅山脈逃到印度達蘭沙拉,她依然還記得要逃離西藏的那一天,母親送她上車時的情景,她哭紅的雙眼,與其他兩個小孩,被藏在汽車的後行李箱,就這樣離開了他出生長大的地方,時間飛逝,沒想到她已經離開西藏十四年了。


「在西藏較封閉,唸書、工作機會較少,父母親希望她出去看看這個世界,能夠有更多的學習的機會。」確揚回憶著; 帶著父母親的期望,確揚到了達蘭沙拉變成了西藏難民,也展開她漂泊的人生,在達蘭沙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有接待委員會接待他們,也開始了求學的生捱,流亡政府免費讓他們讀書,從小學到高中,他們必須學藏文、英文、數學、科學、社會學等,住在學校宿舍,二十人住一間,有一位阿姨管理,過著團體生活大夥一起唸書,休閒時起看電視、打球、聊天,就這樣渡過了無憂無慮的青春期。高中畢業後,就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個親戚所開的公司當會計,後來又到喜瑪拉雅文化教育中心當秘書。


「對於小時候在西藏的印象,漸漸模糊了。」確揚說著。現在西藏難民的第二代大部分是在尼泊爾出生或是小時候就逃出來,在尼泊爾的西藏人大都是過著沒有身份的「難民」生活,年輕人工作不好找,一方面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對於傳統的宗教禮儀,也漸漸淡忘了,少數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自暴自棄還染上毒癮。比較上進的年輕人,則是爭取到國外唸書的機會。


去年加德滿都的喜瑪拉雅文化教育中心,甄選十二名學生至台灣唸書,確揚幸運的考取了。今年一月確揚實現了她的夢想來到了台灣。在蒙藏委員會的安排下,他們先要唸九個月的中文學校,並住進台北縣中和的宿舍,「除了唸書及住宿免費外,每各月有九千元的吃及零用金可用。」確揚說著;「台灣很進步,台灣人也很熱情。」「不過吃的較不習慣,台灣的食物口味較甜,西藏人吃辣為較重。」確揚說著她對台灣的印象。


一週五天排的滿滿的中文課程,從ㄅㄆㄇㄈ開始學起,確揚卯足全力學習中文,在中和的宿舍裡,他們四個女生住一個房間,牆壁上貼滿各式各樣的明星、時裝模特兒等圖片,確揚的牆壁上還有貼有一張從西藏老家寄來的父母親照片,特別讓確揚感到溫馨,還有就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照片,這也是西藏人的精神支柱,他們每天起床後還要唸藏經一小時,可見他們對信仰的虔誠。


「他們純真、活潑可愛、在台灣功利社會下找不到像他們這麼善良的人。」中文學校的老師張寶榆說;「他們每天要學中文至少六個小時以上,並且在課堂上只准說中文,不過,要在短短九個月要把中文學的很好是不容易的事情,等到他們上了大學後功課往往趕不上其他同學。」張寶榆老師擔心的說著;


來台灣已經六個多月,確揚因為人生地不熟,也沒有到那裡去玩,「我到過陽明山、淡水、木柵動物園,大部分坐捷運,因為捷運都有英文地名,才看的懂,不會迷路。」確揚說;「讀完中文學校,希望能夠進入大學裡就讀觀光系,因為觀光系畢業後當導遊,可以環遊世界。」確揚爽朗的說著她人生的夢想。
m

牆上西藏人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照片是確揚的精神支柱。

m

宿舍裡四個女生擠在一間六坪大的房間。

m

上中文課只准說國語。

m

在淡江大學城區部上中文課。

m

假日坐捷運到木柵動物園遊玩。

m

確揚與好友素南確真(右)討論中文發音。

m

「希望我的夢想能夠實現,那就是環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