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人文美學攝影作品系列

數位攝影時代已經來臨,而且數位攝影與傳統攝影是相輔相成,並不相互衝突。就如同160多年來攝影從發明到發展,一直有新的技巧出現一樣,數位攝影只是這個時代的一種新的技巧與形式。章光和的數位人文美學攝影系列作品,就是企圖在這個新的數位攝影技巧中建立出一個美學的領域。

傅拉瑟(Vilem Flusser)在其「攝影的哲學思考」(Towards a Philosophy of Photography)一書中對於文字書寫與影像「再現」的精闢討論表示,影像主客體易位地以自身取代世界而非將世界呈現給人類。傅拉瑟認為圖像是居於人與世界之間的中介物。人「存在」意即他與世界之間沒有直接的橋樑。圖像是用來將世界譯介成為人們可以觸及和可以想像的東西;圖像將世界引介給人們,但它仍然將自己橫亙在人與世界之間,這意味著圖像破壞人與真實世界的「存在」關係。圖像原本應該是描繪與指引世界的地圖,如今卻變成為銀幕,它不但沒有將世界呈現給人們,反而以自身取代世界而作一次重新的呈現(re-present)。這種圖像破壞人「存在」的程度,最後使的人不再解讀圖像,而是將未經解讀的圖像再往「外在」世界投射。世界變成類似圖像的東西,成為場景和情境的關係,而人活著是為了配合他製作的圖像。由此而言,攝影影像作為此技術性影像至今最後階段的「再現」對象,它不再是作為真實空間的呈現,反而喧賓奪主成為「再現」的完整呈現。對於這種現象,詹明信(Fredric Jameson)與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所精彩深入討論的「超真實」(hyperreal)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布希亞認為類像化的空間不只意指著領域、參考式的存在物,它還揭示著一種沒有來源或真相的真實,即是一種超真實(hyperreal)。這裡領域不再先於地圖或不依賴地圖而存在,甚至必須說這地圖是優先於領域而存在。這和傅拉瑟說的,世界變成類似圖像的東西,而人活著是為了配合他製作的圖像,觀念很相似。

對於攝影(尤其是數位攝影)的這一種天性,章光和企圖透過西洋古典人體美學,結合動物與大自然場景,希望可以建立起一種數位時代虛擬影像的古典人文氣質,使得生冷而介於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影像,可以變得多出了很人性化的特色。

這一系列的作品裡不論是人體與馬匹徜徉在大地草原,或是舞蹈般的姿態,或是儀式行為的動作,都企圖表現出一種考古學人類學的氣息。這種氣息其實是透過優雅的西洋古典繪畫裡的人體姿態,加上空曠的大地(它代表萬物起源之母)與神秘的光線(具有一種繪畫性的特質)所共同醞釀出來的。在人體與海豚或馬匹在水裡的場景,章光和故意讓人與動物之間建立起一種相當親密而難得的互動,這種自然而親切的畫面充份的表現出天人合一萬物一體的最高境界,而這也是人文思想裡頭探討的一個目標。水就如同大地一樣它孕育了人類,而作品裡水中的人物絲毫沒有恐懼、驚嚇、危險的表情,反而呈現出一種心曠神怡,寧靜安詳的神秘氣息,像是舞蹈或是靜思,這是人們在此時地球環境保護危機當中最值得深思熟慮與盼望的。人類難道不希望生存環境可以更加安全詳和嗎?畫面裡的人與環境和動物的對話是一種生命的理想,是你我的理想也是全人類的理想。透過看見這樣的一種影像情境,我們的內心似乎對於人類的未來依然有所憧憬。

m

Virtual Nude1

m

Virtual Nude2

m

Virtual Nude3

m

Virtual Nude4

m

Virtual Nude5

m

Virtual Nude6

m

Virtual Nude7

m

Virtual Nude8

m

Virtual Nude9

m

Virtual Nud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