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宗禮是旗後重要商行「新泰記」的後嗣,天資豪邁,師事陳白珩,後與乃兄葉宗祺經營糖米事業。明治32年(1899)獨自經營菸草仲賣,大正14年(1925)積極參與高雄市的各式組合。一生明理達義,熱心公益,昭和4年(1929)12月間就曾與葉宗祺、葉宗鑫兩兄弟聯合分送白米,救濟貧困。昭和6年(1931)秋天去逝,享年56歲,安息於今日中洲墓園。
墓園建築巧妙結合中國及西方文化傳統之特點,形成當代最具美感特色與最具日本殖民時期代表性的墓園之ㄧ。為一技巧高超的建築,並將旗津當時的特殊文化、發展過程凝縮於本建築中。
墳墓整體以中國傳統格局為主,結合日本殖民時期之西洋建築元素,以水洗石樸素的質感,灰、紅、綠三種顏色,將全部豐富的造型完全包覆。
工法上有效防止海風鹽分的侵蝕,視覺美感上具統一整體感,營造靜謐肅穆的氣氛。
整體呈現當代日本殖民時期(1895-1945)華麗、精緻、簡潔、典雅、莊嚴、典型的建築風格。葉家「新泰記」在旗後,乃至於高雄市金融、商業發展中,居重要地位,墓葬建築結合中西語彙,外觀華麗莊嚴,其作工精美,深具美感、和諧,且為仿歐式日本殖民時期之作品,故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1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2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3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4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5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6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7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8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09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0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1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2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3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4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5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6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7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8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19

m

高雄市 葉宗禮墓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