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鸞旂墓園俗稱吳家花園,在太平市車籠埔冬瓜山,是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由吳鸞旂嗣子吳東碧所建造的西式墳墓。吳家各代先祖及元配,吳景春、吳鸞旂、吳東碧、其女吳燕生等均葬於此。
吳鸞旂,字泮水,臺中人,祖籍福建省龍溪縣郡山,為光緒年間的監生,也是當時東大墩的首富。臺灣建省時,巡撫劉銘傳勘定彰化縣東北二十餘里的橋子頭、新莊仔、東大墩間(今臺中市區)為臺灣省城所在地,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議定建築府城。光緒十五年(西元1889年)8月,劉銘傳命臺灣知縣黃承乙、棟字軍統領林朝棟及董工總理吳鸞旂等負責督造城工,先建四樓八門,次年續建省城四周城垣。其後,劉銘傳因病去職,城工因而中挫,日治時期相繼拆除。人們惋惜之餘,特保留北門城樓,移建至臺中公園內,以紀念這位曾為府城出力的董工總理吳鸞旂。綜觀吳鸞旂一生,資性正直,臨事果斷,熱心公益。日人領臺時,曾任地方招安委員。明治三十年(西元1897)敘勳六等,翌年任臺中縣參事,後又任臺中廳參事。吳家落敗後,後代子孫多移居美國。「吳家花園」的聲名成為絕響,花園內的美景、往昔的盛況早已不復見,改為豪華別墅住宅後,僅存墓園、拱橋,不再留有任何歷史痕跡,一代繁華終至成空,不免令人唏噓不已。
九二一大地震時造成墓塚正立面體崩落,民國九十年由台中縣文化局委託曾文吉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規劃設計,並於九十一年六月辦理工程發包,由高進營造有限公司得標。翌年六月工程完工,恢復墓園原本舊觀。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1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2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3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4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5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6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7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8

m

臺中市 吳鸞旂墓園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