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良功墓園為前清誥封三等男爵邱良功之墓塚,座落於今日金門縣金湖鎮小徑村,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邱良功字玉韞、號琢齋、諡剛勇,金門後浦人,生於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卒於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享年四十九歲。據文獻記載,邱氏本為丘氏,清雍正三年(1725年)為避孔子諱,奉御旨添加偏旁部首,遂改丘為邱字。金門之邱姓主要分佈於後浦、舊金城、湖南、小徑、新市、小嶝等地。邱家之崛起和當時中國東南沿海海盜猖獗,有著密切的關連。當時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城鄉居民,一方面可能是因為災害不斷、糧食荒歉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商業貿易的利潤誘惑,以海為田,相繼投入海上貿易之經營,其中雖然有正派的經營者,但是也有不少人倚恃武裝力量,對近海商船及沿岸城鄉進行掠奪,成為威脅中國東南沿海的海盜集團。對應於海盜的橫行,清朝政府為了維護天朝子民的生命安全,籌組龐大的海上兵力,進行武力討伐。在此一討伐軍的編成中,東南沿海居民「知海」的經驗一開始即受到重視,相繼被起用為討伐海盜的官軍成員。邱家所扮演的角色即為此一角色。乾隆六十年(1795年),時年二十七歲的邱良功,隨總兵李芳園出海補盜,接續在蘇尖洋、南日洋、祥芝洋等地捕獲海盜匪首,充份展露其優秀的軍事能力,不久,邱良功即因功拔補外委,隸屬金門鎮水師左營。隨後,邱良功因英勇、傑出的表現不斷,連續獲得提拔。嘉慶十年(1805年)因蔡牽海盜集團橫行臺海,邱良功奉旨隨同浙江水師提督李長庚赴臺勦捕,展開其從軍生涯中的另一高峰。嘉慶十二年(1807年)十二月,李長庚戰歿於廣東黑水洋,邱良功與王得祿奉旨接替補盜任務,隨後邱良功升任浙江水師提督一職,王得祿是時亦已任福建提督。由於兩人均出自李長庚門下,遂能統合閩、浙水師勢力共同合作,於嘉慶十四年終將蔡牽集團勦平。此役後,邱良功以功授三等男爵。
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邱良功在江蘇楊州附近的甘泉縣病歿,享年四十九歲。當時朝廷聞之,授予建威將軍銜並照提督例給予卹典,尋賜祭葬,諡剛勇,並諭賜神道碑二通。邱良功之墓塋呈橢圓形,座北朝南,背山面水,風水極佳。墓之規模為三屈手,墓龜呈長方形。堂地前石像生依次為左文官、右武官之石人、石馬、石虎、石羊、石柱各左右對稱。墓塚正前方立功德牌坊,牌坊為四柱三間二層造型。牌坊左右兩側設立形制、內容相同,座落對稱的碑亭,碑亭內則置有紀述邱良功之功績的神道碑。邱氏墓園為臺閩地區保存較為完整的一座清代墓園之一。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金門縣 邱良功墓園01

m

金門縣 邱良功墓園02

m

金門縣 邱良功墓園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