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豐田移民村的日本移民,其信仰多元,在神道方面,有黑住教與天理教;佛教方面,則有真宗、真言、淨土、禪宗、日蓮等,其中,信仰真宗的戶數最多,超過百戶以上。
移民村耕地的一隅,闢有公共墓地,也設置有火葬場。今豐裡國小(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豐田小學校)附近為日治時期豐田村的中里部落,其西南側的前方有一小巷子(豐裡村中山路280號後側的280-8號)進去有座石碑,背面寫著「昭和十年七月吉日建之」及「為吉」、「リヱ」的名字;石碑的正面上則寫著「俱會一處」及「松林」;石碑的側面寫著「臺灣初代昭和九年十一月二十日」。其見證日本移民的歷史。
所謂的「聚會一處」,乃淨土教往生者的利益之一,於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往生的人,能與佛、菩薩聚會於一處(所謂的「俱會一處」,乃指人在去世之後往生極樂,「凡聖同居」(與諸佛、諸菩薩聚會)之意。)據說豐田移民村的日本人身故火化後,大多會將骨灰安放於此。
「香月家累代之墓」的家族墓,原收葬了香月勇次郎等6位往生者,其中三位年紀不滿一歲,可想見移民在當時風土病、疾病的肆虐之下,移墾的艱辛。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花蓮縣 壽豐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01

m

花蓮縣 壽豐豐裡村日本移民墓園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