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優劇團於木柵老泉里山上露天劇場,由在台灣現代劇場佔有重要位置的「蘭陵劇坊」演員劉若瑀創辦,她曾在七○年代末期參加蘭陵劇坊,為蘭陵劇坊主要演員。曾因主持中視「小小臉譜」而榮獲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
為了更深入藝術本質的探詢,劉若瑀在1983年赴美國紐約大學戲劇研究所深造,並獲劇場藝術碩士學位,隔年遴選參加由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Jerzy Grotowski,1933-99)所領導的《貧窮劇場》,赴加州山林裡接受訓練。果氏在加州Irvine廣大的牧場對學員們進行嚴苛的訓練,這種隨著日出月落天體運行的節奏作息,讓身體和自然的韻律緊密結合的生活方式,讓她領悟到如何與大自然學習,開始了她生命本質問題的探尋之旅。
民國1985年結束學習課程回國的劉若瑀,渴盼能夠延續與果氏學習的生活方式,灌注在台灣的劇場世界。幸運的是,家人願意提供一片竹林山地。那時她的家人在老泉里買了一塊地,本來是想作為祖墳的安置地。但是後來並沒有使用,並一直閒置。老泉里這塊山坡地是林地,在家人的同意之下,於是挑了一塊比較平坦的地方,稍稍整理了場地,她希望可以作為一個訓練的地方,那時候其實就只有一塊空地,沒什麼遮風避雨的地方。」在家人的協助下,擘畫台灣首個自然環境劇場的願景走出了第一步,開始在此創作為日後奠定優劇團樸實而深切的基礎。
長期來,劉靜敏與優劇團團員在缺水沒電的條件下,一步步用最簡單又不破壞自然的方式,將遮風避雨的排練場、儲藏間、廁所搭建起來。她們歷經一次又一次地嘗試,從搭帳棚、搭木亭、舖枕木排練場,從整地、鋤草的反覆過程中,經歷颱風、豪雨與地震的自然挑戰……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慢慢站穩了腳步,在這十幾年來,它成為優人的家園,許多在這塊土地上演出過的作品,也成為觀眾心靈休憩的一畝心田,更有許多慕名而來的不民眾,在這邊體驗過人、自然、藝術融合的獨特經驗。
而長時間受到大自然滋養的優劇團,一步步從山上走到台灣各地的戲劇殿堂,更進而躍登世界的頂尖舞台。數不盡的世界級藝術節與藝術中心總監,以及國際知名的藝術家、導演與戲劇大師走訪這塊世人豔羨的得天獨厚的自然與戲劇融合的淨土,也衍生了一次又一次讓地球另一個角落,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文化的人群,領略讚嘆來自台灣,充滿土地與自然能量,又走在當代藝術脈動的殿堂。
如今,優人神鼓山上劇場不僅僅成為優劇團的家園,是創作與工作場域,更是靈感的來源與生命的根基。他更是許多民眾心中的一方淨土,可以在這找到純粹與豐富的自然與生命交流經驗,而許多政府各級單位與駐外單位,更把這當作台灣最獨特的角落,不僅是帶領外賓參觀,更早已獲世界知名媒體如Discovery與德國公共電視台的重視,向全世界放送。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早已被台灣與世界共同發現。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1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2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3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4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5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6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7

m

臺北市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