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殖民台灣的目的之一,即是以台灣作為南進基地。地處亞熱帶和熱帶的台灣,在對華南及南洋執行航空作戰的目標下,台灣實為理想的訓練場所。西元1919年總督府開始籌劃開設警察航空班,西元1920年開設屏北飛行場,同時作為警察航空班基地,以利於對山地原住民進行示威飛航,偵巡炸射,平時亦擔任中央山脈橫斷飛行,與後山花蓮和台東間的聯絡,以及提供空中郵遞服務。不過,警察航空班成立以來,失事連連。西元1927年日本陸軍航空隊正式進駐台灣,將警察航空班併編,結束了警察航空班的任務。取而代之的是進駐屏北飛行基地的日本陸軍飛行第八聯隊,西元1928年2月19日舉行開隊式,肩負起台灣防空作戰和理蕃清剿支援任務,官舍也陸續在屏北地區出現。
光復後,西元1950年代國軍的空軍第六聯隊進駐,慢慢發展成現今的崇仁新村,官舍裡其中最著名的即為在中山路與成功路交叉口的族群音樂館,亦即前孫立人行館,其在日治時期為陸軍航空隊將官官舍。以族群音樂館為中心,其他如隊長宿舍以及大大小小的官舍分布在信義路、忠孝路、南京路、成功路、康定街、青島街以及勝利路兩側和中華路靠游泳池一帶,大部分都是保存良好,日式黑瓦檜木雨淋板的官舍比比皆是,絕對是台灣極少數還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軍用官舍群,不論歷史、人文、環境上具有文化資產保存的價值。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屏東縣 屏東市勝利新村 崇仁新村 日治時期軍官眷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