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楠西區鹿陶洋江家聚落是全臺最大的單一宗族聚落,江家祖先江如南與其家族攜帶東峰大帝(江寬山)香火及卜杯ㄧ付,於1721年來臺;1739年,次子江日溝亦來臺與其父兄相會,最初選在茄菝埔尾(今楠西村南)之所暫居,接著遷至檳榔腳(今楠西區東勢里)之所建築家屋,最後再擇至楠西區鹿陶洋,而後因風水地理的牽引下,定居鹿陶洋山下於此發展,綿延至今。
江家聚落為一客家聚落,客家極為重視倫常,歷經中國到臺灣,一直為子孫們所遵從。位居正中央的「廳下」是最容易看出客家建築特色的地方,因此宗祠是最能代表江家聚落的客家精神所在。整體聚落以宗祠為中心點慢慢拓展,並有祖訓規定聚落內的建築不得超過祖祠堂的高度。宗祠代表整個聚落的中軸線,且建築作工是整個江家聚落中最為講究、精細者。
宗祠興建年代不可考,但根據碑文記載最早的修建年代為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該建築為1906年前即已興建的百年建築。後期經過幾次翻修:明治三十九年(1906年)興建兩廊、拜亭與公廳。昭和五年 (1930年)因原有的祖祠堂與茅草屋不堪使用翻修,四進三院十三條護龍的建築格局亦在當時形成雛型。後期修建宗祠主要以時代的轉變和破損修繕為主要目的。2010年3月高雄甲仙大地震後,鹿陶洋江家宗祠群屋牆與屋瓦頗多倒塌與損壞。江家古厝登錄為聚落,多為傳統木構架磚造建築,經此次甲仙地震,多數屋頂覆瓦錯位且破裂,明顯可見天光,沿屋簷處有十餘屋瓦滑落,江家故事館室內可見掉落屋瓦;立面部分,數間民房立柱與牆體分離,損害情況嚴重,至今已搶修完成。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南市 鹿陶洋江家宗祠01

m

臺南市 鹿陶洋江家宗祠02

m

臺南市 鹿陶洋江家宗祠03

m

臺南市 鹿陶洋江家宗祠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