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戰爭修復期:
(1)民國34年(1945)臺灣光復,水廠改組隸屬於宜蘭市公所管轄之宜蘭市自來水廠。
(2)民國38年~43年(1949~1954)修理因二次大戰期間遭破壞的水表,及相關給水設施的復建。
(3)民國44年(1955)由於三號集水井水量不足,於現簡報室後方以人力開挖3,873㎡露天涵養池一座,土方堆置於兩側。
2.第一期至五期擴建工程:隨著城市發展、人口增加,供水範圍逐漸擴張。民國51年完成第一期擴建,增設淨水場消毒設備。民國60年完成第二期擴建工程,供水區域擴大至員山、壯圍、礁溪。民國65年成立第八區管理處,於民國69年完成第三次擴建,將供水區擴大至宜蘭、礁溪之郊區。民國79年辦理第四期擴建工程,深溝水源地進入「淨水場」歷史,配水方式改變,並且增加供水。民國84年辦理第五期擴建工程,新建粗坑水源。
3.博物館化時期:民國86年宜蘭文化局所委辦之<宜蘭縣古蹟遺址調查研究計畫>中定名為「深溝水源地」。民國100年宜蘭自來水廠邀請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工作室協助,並廣納退休員工參與文史館籌備。民國101年活用舊房舍、成立文史館,並於4月16日通過生態教育環境認證。經由文史館籌備之擴大參與,以及目前開放參訪的環境教育經營,使其人文與自然價值獲得大眾瞭解與認同,也成為水資源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 深溝淨水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早期是蘭陽溪與宜蘭河河川襲奪、併水、改道的範圍,且是較低窪地區,稱之「內湖」。日治時期,再連堤防使該地河道穩定,地下伏流及湧泉一年四季仍不斷湧出,適逢日人在宜蘭建立自來水設施,發現該地乃是不可多得的水源地,於昭和6年(1931)開鑿井水,昭和7年(1932)完工,水源送至員山抽水站,加壓至員山神社山後配水池,再以重力流送至宜蘭街,開啟了宜蘭自來水的新頁。 民國70幾年由於用戶增加,水源地單純的集水轉變為淨水場的功能,民國81年員山淨水場功成身退,深溝淨水場建設更多的淨水設備,集取水、淨水、供水於一身。也因如此,原本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受到了干擾,景觀也有所變化。 近年來,宜蘭的自來水系統隨著用水需求增加而逐漸改變。深溝淨水場獨特的濕地淨水系統、豐富的生態,逐漸轉型為生態教育場所,也是蘭陽平原碩果僅存的原始生態景觀樣貌。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1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2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3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4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5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6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7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8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09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0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1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2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3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4

m

宜蘭縣 深溝水源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