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鼓山國小原為日治時期的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小學校是專供通日語的學童(幾乎為日籍學童)就讀,學習科目與日本本土一般的尋常小學校完全相同。臺灣推行小學校教育體制始於明治31年(1898)7月28日臺灣總督府所頒佈「小學校令」,當時僅於樞要地區如基隆、臺北、臺南、新竹等地設立,蕃薯藔街地處沿山邊陲,小學校的籌設較晚,然而也勢必有一過渡階段。
明治36年(1903)12月1日,蕃薯藔街日本住民集體向蕃薯藔公學校訴請屆齡子弟得以就學,在尚未設置小學校的前提下,這些日本內地人子弟順利進入蕃薯藔公學校就讀,並與臺灣學童混合授課。明治39年(1906)5月臺灣總督府要求內臺子弟應分流教學,同年6月1日起蕃薯藔公學校內另設內地人子弟的教授所,在同一學校內實施內臺學童分開授課。為了改善內臺學童授課的問題,明治42年(1909)4月另設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但是,校舍仍暫以蕃薯藔公學校充用。大正元年(1912)6月,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的新校舍正式落成,隨即遷出,蕃薯藔公學校成為純然臺灣人子弟學校,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則為日籍子弟的學校。
蕃薯藔尋常高等小學校校園由講堂(大禮堂)、辦公廳及北棟教室所構成,並由廊道串連合為一氣,整體建築也較為講究。一入校門,正面就是大禮堂,入口門廊有造型優雅的三連拱及圓拱窗,屋頂尖端為木造的交叉山牆,辦公廳正面線條簡潔、連續窗楣延續至入口做一轉折之承接,其高度恰當,與禮堂之配置合宜。北棟教室一樓為平拱廊,二樓為圓拱廊,比例優美,尺度親切,為日治時期學校建築之佳作。
戰後,政府接收後改為鼓山國民小學,首任校長陳春風。民國90年(2001)間鼓山國小遷移至新校區,日治以來的舊建築如禮堂、辦公廳及北棟教室被指定為古蹟。這些建築與空間,文化局透過空間修復工程、景觀改善工程及閒置空間再利用之委託管理維護等,結合「藝文生活」、「公益服務」、「終身學習」的概念賦予新的使用方式,並重定名為「旗山生活文化園區」,使舊建築再現新生命。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1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2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3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4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5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6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7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8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09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0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1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2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3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4

m

高雄市 舊鼓山國小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