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第三高女現在稱為中山女高,這是臺灣極著名的女子中學,也是臺灣最早的女中。一八九八年初創於士林,後改稱為國語學校第三附屬學校,設本科與手藝科,專收臺灣優秀女子入學。至一九一一年遷校於艋舺,即今天內江街護專一帶,當時校舍多為木造建築,至一九二二年改稱為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一九三七年建新校舍於今址,戰後改稱為北二女,今天稱為中山女高。在悠久的校史傳統中,培育臺灣優秀婦女無計其數,她們日後多成為社會中堅,尤其是聰慧賢淑之臺灣婦女典型形象與氣質發揮極為深遠之影響力,為臺灣社會付出了多方面的貢獻。
第三高女的校舍建於現代設計運動興起的三0年代,因此採用鋼筋混凝土構造,造型新穎,門窗比例簡潔而優美,外觀兼具垂直與水平線條之組合,反映出那個時代的建築精神,教室走廊附有置物櫃,地板施工精良,公認為精良的女子中學校舍。原從內江街曾遷建一座木造教室,但戰後已遭拆除。目前這棟教室仍然完整無缺,可視為臺灣高等女子中學教育搖籃之象徵,彌足珍貴。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北市 臺北第三高女(中山女中)01

m

臺北市 臺北第三高女(中山女中)02

m

臺北市 臺北第三高女(中山女中)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