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華國中原為羅東鎮國民中學分部,成立於1967年,1970年正式獨立為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1967年為使九年國民教育校舍建築快速完成,省教育廳使用標準圖10種,並採單元設計,為九年國教時期興建校舍的特色。建築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的3層建築,每層樓有8間教室,屋頂為摺板式,屬於當時校舍建築的典型,走廊為單邊且懸挑式,顯現出水平延伸的效果,建築外觀為磨石子。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見證國民義務教育推廣的成果,建築本身保存良好且具備當時國教校舍的特徵。
1.民國56年羅東中學羅東分部成立,借用羅東中學上課,59年正式獨立為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校址位於羅東鎮北成里國華街。
2.民國56年為使九年國民教育校舍建築的快速完成,省教育廳使用標準圖10種並採單元設計,是九年國教時期興建校舍的特色,本建物為當時採標準圖及單元設計的遺物。
3.本建於獨立時(民國59年)建2層樓9間教室,民國60年增建4間,含3樓的2間教室,61年再增建9間教室,64年至70年之間,共增建12間教室。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1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2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3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4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5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6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7

m

宜蘭縣 羅東鎮國華國中九年國教校舍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