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629年西班牙人入據淡水,於河口北岸山丘上建一礮臺,稱聖多明哥城,做為臺北盆地貿易、傳教的據點。西元1642年,荷蘭人北上擊敗西班牙,西班牙人撤走時將城破壞。西元1644年,荷人重新建造一座更為堅固的聖安東尼奧城,因為當時國人稱荷蘭人為紅毛番,因此俗稱此城為紅毛城。清雍正二年(1724)淡水同知王汧增建圍牆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做為兵營,今僅存南門。同治六年(1867)英國與清廷訂立「紅毛城永久租約」,第二年英國將領事館設在紅毛城內。英國人將紅毛城大事修改,二樓充為辦公室,底樓改為監獄。據說花了一百五十兩的經費。另外城頂的雉堞也修改,又增建露臺做為辦公室的一大陽臺。光緒十七年(1891),英國在紅毛城的東側新建領事官邸,領事官邸是一座二層磚造的洋房。
二次大戰爆發,日軍向英、美宣戰,臺灣當時為日本人所治,英國領事館因而封閉,戰後英國人重返紅毛城,直至中英斷交。爾後紅毛城又歷經許多波折,還曾經委託澳洲、美國代管,最終在民國六十年(1980)正式收歸中華民國所有。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1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2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3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4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5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6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7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8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09

m

新北市 淡水紅毛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