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7年,日人為使臺灣人學習本國語(日本語)而於鰲峰山下成立“臺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1898年獨立成為“牛罵頭公學校”,1921年改名為“清水第一學校”,1925年改為“清水公學校”(現今校舍建於此一時期),1941年又改名為“清水南國民學校”,光復後1945年改為“清水國民學校”,1968年改為“清水國小”。  
教育是社會、國家民族進步的原動力,也是歷史文化不可缺席的要角,清水地區自移墾以來即文風鼎盛而能人輩出,當今政、學、商、藝術乃至宗教界,皆有多位代表性人物於此校完成人格養成的基礎教育,如早期政壇名人楊肇嘉先生、教育家楊丁先生舉世聞名、萬人景仰的證嚴上人、臺中縣前輩畫家蔡加龍先生…等,學校與地方發展、社會發展關係密切且不可分離。
學校大門及園區內環境得天獨厚,保存著歷史原味,U型教室建築設計精細,英式磚砌手法為當時期典範,通風口、防蟲網等設施,都是人性化考量,U型設計即是為了通風考量,可以節約能源。學者亦表示完整保存後(含蓋校園所有日治時期校舍、宿舍等),將是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且是唯一”活的古蹟”,結合古蹟教育與學校教育,開全國先例。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1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2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3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4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5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6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7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8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09

m

臺中市 清水公學校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