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達悟)族的傳統祭儀,基本上是建立在傳統的生計上。雅美(達悟)族的傳統祭儀依據傳統曆法,數百年來都是如此(族人稱夜曆,近似台灣的農民曆,但各部落對每年的起始月份迄今仍無共識,所以有逐漸參照台灣農民曆的現象)。雖然無文字,單靠口傳或經驗傳承,但是在強勢異文化影響60幾年之後,雖然在公家機關、學校都普遍採用國曆(西曆)的情形下,日常生活好像也逐漸被國曆影響。唯獨在歲時行事和傳統祭儀的施行上,還是習慣於遵守傳統夜曆,以及遵從本部落執掌曆法長老的指示。
飛魚季節是從每年夜曆的第一個月(約當農曆的正月,西曆的2月)開始,到第八個月中旬結束(約當農曆的八月,西曆的9月)。第一個月月初,各部落陸續舉辦招飛魚祭,開始的兩個月,各船組合起來捕飛魚;接下來的2.5個月,男人白天坐1或2人乘的小船,釣飛魚與鬼頭刀等,夜間再坐船捕飛魚,釣鮪魚、鯧魚等。飛魚季節裡的男人,忙著捕魚、處理魚,吃不完的魚還要曬乾來儲存。除此之外,男人需抽空拾木材來燻乾飛魚及大魚,還得整修水道、引水、灌溉水田等,一天睡不到幾個鐘頭。所以有漁夫慰勞的節日,由家中的婦女提前上山找陸蟹,屆時細心地處理蟹腳肉、做芋頭糕,回饋在飛魚季節備極辛苦的男士們。
捕飛魚是雅美人年中的盛事,整個生活重心環繞著飛魚捕撈活動,飛魚甚至是信仰與宇宙觀的表現。所以說,族人與飛魚是共存的關係。數百年來,雅美(達悟)族社會制度的運作和維持,都是因為有飛魚祭(或飛魚季),而發展出富有生命意義的海洋文化。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3)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4)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5)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6)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7)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8)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9)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0)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1)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2)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3)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4)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5)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6)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7)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8)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19)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0)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1)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2)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3)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4)

m

雅美(達悟)族飛魚祭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