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達隘祭典是賽夏族最重要的祭儀活動,巴斯達隘祭典連續三夜的通宵歌舞正是賽夏族精神的表現,只要有賽夏族人的存在一天,巴斯達隘祭典就會一直持續的舉辦下去,並依古老的方式進行不會改變。
以下就對巴斯達隘祭典儀式的變遷做初步的探討:
一、taai的神化由於taai的神話傳說,提供賽夏族人深刻痛苦的異文化接觸經驗;一方面痛恨矮人生前在族群內的胡作非為,一方面在矮人死後農作物不再豐收,內心隱含著既恨又懼的矛盾心理,在整個巴斯達隘祭典祭典中也表現出極度興奮高亢與淒涼悲切的情緒。taai 的神話深深烙印在族人腦海中,taai 一詞已成為對「神」的稱呼,這種超自然的信仰在社會文化整合層次上,仍作用於族群層次。
二、傳統與變遷巴斯達隘祭典典舉行時間是收穫完成後的月圓時候;現在多固定於11月底。過去的祭典每年舉行一次,因日治時期禁止經常性的大規模聚會,所以才被迫改為現在的方式,每二年舉行一次;十年則舉行一次大祭。據賽夏族耆老章富美報導:十幾年前的巴斯達隘祭典,充滿神秘感,且不容許非親友的平地人前往參加,幾乎與外族人相隔絕,是屬於族人高度私密性的祭儀。近年來巴斯達隘祭典由於外來社會的介入各級行政單位的觀光。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1)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2)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3)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4)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5)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6)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7)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8)

m

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B分豬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