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民搬遷至大路關後,於每年農曆7月15日中元節,家家戶戶皆準備豐富的祭品,盛重地舉辦「渡孤」儀式,尤其是廟方更會準備全豬、全雞、牲禮、麵羊及豐盛的紅粄、瓜果、油、鹽、米等祭品酬拜好兄弟,而全豬、雞則於渡孤儀式後由輪值整年祭祀活動的鄰甲村民分食。
其餘祭品則是讓其他村民在活動結束後,搶食祭品。在當時食物缺乏的農業時代,搶得祭品,滿足口腹之慾,也藉此讓村民心存感恩,整個活動就在歡愉又滿足的熱鬧聲中結束。
然而,西元1980年代初期因職司鄰甲不和,且社會經濟起飛,「四孤搶粄」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取消,簡化了渡孤儀式,贈孤者也在不知不覺中越來越少。
西元2005年底,一次因社區總體營造而召開的會議中,地方文史工作者溫世和先生提出了復辦「四孤搶粄」活動的議題,竟獲得了地方仕紳、耆老們的認同,「四孤搶粄」自此重新再起。
田野調查、資金籌措、人力整合等項工作,因獲得當時廣興國小校長-黃啟仁先生、奉工隊隊長李菊香小姐及奉工隊隊員、巡守隊隊長張國軍先生及巡守隊隊員等人的鼎力相助下,在無其他金援的情況下,藉由製作紀念T恤義賣籌錢讓所有的工作得以步上軌道。
所有活動過程都經過縝密的討論、規劃及演練,尤其是小朋友的安全更是第一要務,深怕任何閃失讓此一傳統活動再次告終。
西元2006年在公開會議中取得同共識,義賣自製T恤籌措費用,認真而從容的辦理四孤搶粄。唯恐因出錯而再次中斷四孤搶粄,所以在恢復搶粄的前6年都堅持只有小孩才能下場,至民國100年廟方才又廣播大人、小孩一同參予,當時場面盛況空前。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2)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3)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4)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5)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6)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7)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8)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9)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0)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1)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2)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3)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4)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5)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6)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7)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8)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19)

m

大路關四孤搶粄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