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分站站址位在臺中市大肚區王田村追分街十三號,中山高速公路王田交流道旁,興建於民國十一年(1922年),距今已有八十餘年的歷史,比集集鎮的集集車站還要早八年興建。
「追分」的名稱源自日文OIWAKE,意思是路的分歧處,早期因舊山線段(三義至豐原間),坡度過大使列車速度與載重噸數受到很大限制,後即於一九一九年開始興建海岸線,就是現在竹南至彰化的海線。本站北鄰大肚站,南接縱貫線至彰化站,東接成追線至成功站,為一兼辦客貨運業務的三等車站,是縱貫線海線最南一站。
追分車站為海線面積最大之木造車站,各構材多保存始建的日式和洋風特徵,站體仍維持民國十一年起建時的狀況,有著極高的建築價值。
車站主體座東南朝西北,候車室、站務室、信號室三者由左至右依序排列,站體外圍以木柱與木構件組成簷廊圍繞,為海線車站的特色之一。追分站的平面呈T字型式,站務室為配合平面,在立面上採取破風樣式設計,以做為由鐵路方向觀察車站的指標。
追分車站構造手法上維持日治時期車站建築的風貌,外牆以真壁式工法施作,類似我國傳統之編竹夾泥牆,木構件採用檜木為主要材料,站房內之天花板則以杉木格柵製作。另站體山牆面上採用突出屋坡之圓形氣窗,為具有仿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巴洛克風格的牛眼窗,是海線木造車站之顯著象徵指標。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1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2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3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4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5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6

m

臺中市 縱貫鐵路(海線)追分車站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