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源概況:
「丁」是指男丁,在社寮自古就流傳吃丁酒的民間習俗活動。吃丁酒活動每年的農曆元月十六日在紫南宮廣場舉行。吃丁酒原本意思是說,在去年元宵節到今年元宵一年當中,如果社寮紫南宮轄區之五鄰人家有出生男丁的話,在元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必須以閹雞整隻祭拜土地公,祭拜閹雞不限於一隻,拜到十六日早上時,廟祝會將雞頭冠及尾椎部份肉切下,由出丁的人帶回。其餘大部份的雞肉仍留在廟裡,以供社寮信徒吃雞酒饗用。由於一年中總會有好多家出丁,因此雞肉是不少的,而如果生女就以豬肉塊祭拜,一併連同雞肉烹食。此五鄰每戶至少抽籤一位人手擔任十六日那天的義工,工作是將雞肉烹煮或清洗煮菜等是廚事的工作,也有抽中正月丁就負責十六日廟口登記借金或書寫等工作,也有是作搭棚架、打掃廟埕等不一,但就是一戶至少一人於當日協助元宵吃丁酒工作。據紫南宮委員告知,數十年前吃丁酒僅止於信徒人數,正巧吃丁酒當日來了數部進香的遊覽車,適為中午時分,信徒正好將要享用閹雞等貢品,委員們認為進香團遠道來訪應盡東道主作客之責,遂邀請進香團用餐,因香客人數多不敷食用,只好由客人先用,信徒等晚上再來聚餐。也由於紫南宮吃丁酒借金靈驗事蹟一再傳遍各地,從最早的桃、竹、苗地區,到如今的全省各地,香客不下數十萬人。信徒出丁所祭拜之雞隻已不足供應香客,每年只好向外購買雞肉充數,吃丁酒因而改在中午辦理,以便利當日參拜之香客享用吃雞酒熱鬧民俗活動。據廟委員告知,民國九十年所購買之丁雞有六千斤,九十一年更高達八千斤。九十七年預估高達12000斤雞酒及2200斤的素食,參與吃丁酒人數將突破單日五萬人次。
民俗精神:
當日將配合社寮紫南宮文化特色由本地居民將象徵金雞的竹工藝大竹雞及竹藝大元寶踩繞社寮大公街,象徵社寮年慶大節日,共同為紫南宮土地神祈福敬意一年來福澤地方保佑居家平安。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3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4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5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6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7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8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9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0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1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2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3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4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5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6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7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8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19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0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1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2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3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4

m

南投縣 竹山社寮紫南宮吃丁酒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