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俗六考》中「若遇種粟之期,群眾會飲,挽手唱歌,跳擲旋轉以為樂,名曰遇描堵」;《諸羅縣誌》:「9、10月收穫畢,賽戲過年」。這些紀錄說明了平埔族有如此的活動,經過2、300年來與漢文化融合,以及其他宗教信仰的衝擊,西拉雅人的傳統生活模式起了極大的變化,這些早期的「會飲」、「賽戲」因此演變成現今的夜祭活動,以祭拜祖靈為主了。
吉貝耍夜祭內容已由「通俗歡樂」轉為「神聖莊嚴」,這當然是這幾百年下來「文化碰觸」所演繹而成的,但現在的西拉雅部落重要的祭典夜祭,都已跟傳說和漢人民間信仰的神明生日、忌日、鬼月等結合在一起。
現代的西拉雅夜祭,最大的意涵就是答謝部落神靈1年來的眷顧,子民以拜全豬最高敬禮來還願,並且以最莊嚴神聖的「牽曲」吟唱歌舞獻給祖靈,而且經過10年來本土化運動的興起,西拉雅部落的夜祭活動,已成為本市相當重要的文化信仰活動,並且透過夜祭的舉辦,達到西拉雅文化復振的目的,以及文化傳統的延續、發揚。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1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2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3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4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5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6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7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8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9

m

臺南市 東山吉貝耍夜祭 7牽曲班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