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的傳統信仰為泛靈崇拜,相信世間萬事萬物都有靈的存在,日月潭裡有靈;田間、林中的動植物也有靈;農事有農事相關的靈;漁獵有漁獵相關的靈,人和這些靈基本上是相安無事的,除非觸動禁忌冒犯了精靈,否則人和眾多其他的靈彼此之間互不侵犯。而對於邵族人來說眾多的靈當中又以「人的靈」最為重要。
邵族的傳統宗教為「祖靈信仰」,他們稱超自然神靈為qali,凡社內所供奉的氏族祖靈apu,以及管轄氏族的最高祖靈pathalar,都稱為qali。最高祖靈住在lalu島上的茄苳樹,是一位男性的、邵族最具權威的神,而且是shinshi(先生媽)的祖師,凡族內婦人有意願成為shinshi(先生媽)者,必須至lalu島發願而經由最高祖靈之認可;其次為氏族祖靈,在邵族barawbaw(德化社)內五大姓氏之四位始祖,其中袁姓氏族始祖是mashiqashiqa shmuan、毛姓與石姓氏族始祖是amuri paripari、陳姓氏族之始祖是tifulhiti tilain pishtaynu、高姓氏族之始祖是palhipulu,四位氏族祖靈也皆為男性的神;再則是各家戶中之祖靈apu,邵族人相信,人死後靈魂會變成apu,並住在ulalaluan(祖靈籃)內,仍然與家人繼續生活著。
進入邵族人的家庭往往可以看到在正廳的供桌上,或是吊掛在牆上的竹、藤編製的小籃子,籃內所裝盛的,是婚入者家中的布、原生家庭公媽籃所分出的衣物,以及祖先遺留下來的衣物、飾物...等。邵族人認為祖靈具體存在於這個籃子之中,把整個籃子當作是祭祀崇拜的對象。邵族信仰中之祖靈,皆能驅除惡靈並賜福族人力量,因此邵族人的生命週期以及社內各項的時序歷程,都透過祖靈來渡過與完成,除部落裡定期舉行的傳統歲時祭儀需將籃子集中於公共祭場之外,凡家中任何事情發生,小到買冰箱、電視,大到喜慶婚喪,都會請先生媽來家中舉行儀式,告知祖靈,成為邵族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個課題,祖靈深切地影響著邵族人的生活,而祖靈籃就是維繫邵族人生靈與死靈、生靈與祖靈之間重要的媒介祭祀物。
邵族人稱一般的籃子為qufay,但是對於這個祭祀有關的籃子而是以「ulalaluan」稱之。由於邵族人長期以來一直生活在台語的語言空間裡,所以邵族人也以台語「公媽籃(kong ma na-a)」來稱呼其祭祀的對象ulalaluan。但是要真正了解邵族人的祖靈籃,便要從ulalaluan的構詞來了解其意涵。該字的詞根為-lalu-,lalu是日月潭中唯一的島嶼,曾經是邵族的重要舊社之一,也是邵族婦女學做先生媽的聖地,凡是要學做先生媽的祖族人都必須登上lalu得到祖靈的首肯,然後才能正式向前輩(先生媽)學藝,故lalu隱含「祖靈所在處」的意涵。字根加前綴u-成為u-lalu,表示祈使句命令式的「拜!」u-lalu加後綴-an成為u-lalu-an,表示處所,指拜的地方或對象。u-lalu-an再重疊字根的第一音節-la-成為u-la-lalu-an,表示經長期祈拜的對象或處所。Ulalaluan的語意為「經常崇祀的對象(處所)」,可見ulalaluan的「邵族意涵」著重在象徵的層次,就是因為籃子裡放置著祖先們的衣飾衣物,才具備了祖靈存在的象徵意義。
邵族的祖靈籃崇拜,是邵族的主要文化特質之一,而負責祭祀「祖靈籃」的則是被稱為「先生媽」的女祭師來擔任。「先生媽」是邵族的女祭師,女祭師的邵語發音為misshishi原意為受尊敬的人或作祭的人,日治時期稱為shishi,閩南語發音為「先生媽」,現邵族人也習慣用要「先生媽」來稱呼之。在成為女祭司之前需有幾個條件1.必須結婚、生子2.曾擔任過祖靈祭lusan的爐主pariqaz 3.夫妻健在。在發願後,經過幾個特定儀式,由資深的女祭司們陪同到Lalu島得到最高祖靈認可才能正式成為女祭司。「先生媽」負責祭祀「祖靈籃」和主持祖靈祭,族人的婚喪喜慶、男子成丁、建築、造船等祭儀,也都由先生媽來執行,「先生媽」的職能是服侍最高祖靈pathalar和祖靈apu,並為族人告解、除穢,她是祖靈與邵族人間的溝通橋樑,在族中地位崇高受人尊敬,更是扮演著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3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4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5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6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7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8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9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0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1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2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3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4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5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6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7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8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19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0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1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2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3

m

南投縣 邵族年祭18 其他24